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银河期货扎鲁特旗县域试点参保农户获赔额近300万元

2020-01-20 20: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为有效推进玉米“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增强广大农户的认知度与参与度,日前由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银河期货主办的内蒙古扎鲁特旗玉米收入保险县域试点赔付仪式暨“三农”培训会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举行。

    扎鲁特旗位于黄金玉米种植带,肥沃的黑土地造就了高品质的玉米。作为当地支柱型粮食作物,如何促进玉米增产、农户增收、防止“谷贱伤农”一直是当地政府关注的焦点。扎鲁特旗项目为当地焦点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收入保险消除了传统成本保险保障程度低、保险责任有限的弊端,进一步将农户人工成本、费用等纳入保障范围,同时拓宽了保险责任,实现了对农户收入的兜底,有力促进当地农户增收。

    扎鲁特旗农户代表董占财表示,通过玉米收入保险和大商所、银河期货提供的价格区间保险,榆树屯全村374户参保农户共获得赔款285.9万元,通过赔款农户可以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同时也解决了今年的春耕生产费用,通过保险使农民收入有了保障。为表达感激之情,他代表全村参保农户向大商所和人保财险敬献锦旗。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学君及期货公司相关专家分别就中国农业支持政策调整与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涉农主体如何利用期货市场、“保险+期货”业务模式及案例等内容进行细致讲解,向广大农户深入浅出地普及了期货及衍生品相关知识,让农户进一步了解玉米“保险+期货”项目如何推动产业发展,尤其是利用收入保险规避农业生产风险以保障自身利益。

    王学君认为目前中国农业国内支持政策处于调整的十字路口,政策性农业收入保险会成为未来农业国内支持政策重要组成部分。开放市场条件下国内政策的制定关起门来“调结构、转方式”已不可能,应充分考虑WTO等国际规则制约。现试点的农业收入保险以特定作物收入为保险对象,属于“黄箱”政策,但从其机制设计和关键参数选择来看,该政策的国内支持水平超过我国入世承诺的可能性较低。

    扎鲁特旗项目作为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玉米收入保险试点项目,同时也是2019年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县域覆盖试点项目,体现了中央财政资金对收入保险以及“保险+期货”模式的充分肯定,是大商所多年来推动“保险+期货”试点建设的积极成果,也代表众多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近几年辛勤努力的方向。项目的顺利开展必将有效保障当地农民收入,助推扎鲁特旗玉米产业发展。银河期货和人保财险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金融创新服务乡村振兴的经典样板,为整个内蒙古自治区甚至全国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经验。

    下一步,在各级政府和大商所的鼎力支持下,银河期货和人保财险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专业技术、资源渠道、品牌形象等方面的优势,在风险管理、产品创新、脱贫攻坚和服务“三农”等领域开展深入广泛的合作,努力推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不断通过跨行业和跨领域的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张志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