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大商所:产融结合需求进一步 提升衍生品服务实体任重道远

2019-12-11 22: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支持举办的“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与会嘉宾表示,

    上中下游产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确定性将大幅上升,迫切需要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更好地发挥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

    大商所产业拓展部总监程伟东表示,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宗旨,在品种工具创新、市场功能发挥、深化产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去年以来,商品互换业务平台和基差交易平台上线,对互换工具和基差贸易推广使用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大商所已初步建立起包含期货、期权、互换、基差交易,联通场内场外、境内境外的多元开放发展新格局。

    杭州热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劳洪波表示,实体企业对衍生品的利用有被动的战术型和主动型的战略性。目前大多企业还是被动利用衍生品工具,对原料采购、成品销售、利润锁定等进行套保。未来,企业可以主动运用衍生品工具对企业已有的产业资源进行优势变现。

    据大商所清算部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互换工具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企业的风险管理工具名单上,部分风险管理公司场外业务重心也逐渐向非标场外互换转移。根据期货业协会当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市场风险管理公司大宗商品互换业务名义本金在今年9月末,已经实现了同比568.98%的增长。除了基础的期货互换,很多机构还逐步推出现货互换、价差互换、跨品种价差等类型,增加产品多样性和针对性,进一步降低企业使用衍生品工具的门槛,促进风险管理市场业务规模的增长。

    此外,大商所在近几年着力推广的“保险+期货”模式也是本次会议上的焦点之一。安信农保副总经理郑凯、甘肃省秦安县副县长纪彤国分别对此发表看法。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