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上线10个月累计成交逾8亿元 商品互换成风险管理新利器

2019-11-04 06:08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商品互换”——又称“掉期业务”,已成为期货、期权等传统的衍生品工具以外,一些企业做好风险管理、保障稳健经营的一大利器。数据显示,大商所商品互换业务于2018年12月19日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大商所综合服务平台已共达成商品互换交易83笔,累计成交名义本金总额8.73亿元。

    商品互换业务是什么?业务进展如何?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商品互换业务参与企业,对商品互换业务进行深度解码。

    交割月对冲铁矿石下跌

    今年的铁矿石行情格外引人注目。由于受巴西VALE溃坝、澳洲飓风等影响,铁矿石从今年2月份开启了一轮单边牛市行情,铁矿石期货指数涨幅77.78%,现货普氏62%美金指数涨幅74.64%。但随后,受到环保政策、限产计划、成本上升等因素共同影响,预期发生明显转向,供需缺口矛盾缓解,铁矿石价格大幅回落。

    在这种局面下,产业客户避险需求明显上升,做空铁矿石的交易意向提高,有交易者想到了用互换工具做空以满足其避险需要。2019年8月份,作为黑色系商品现货价格指数互换报价商之一的深圳茂源资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茂源资本”),接受了一笔互换订单。

    这份订单是9月中旬到期的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互换。该笔业务定价挂钩的期货合约为大商所铁矿石i1909合约,成交价格为i1909合约价格减6元/吨,名义本金约1000万元,茂源资本持有现货价格指数互换多头。

    毫无疑问,现货价格指数互换成交后,茂源资本要承担未来现货价格波动的风险,为了对冲这一风险,通常其需要持有反向的期货头寸。在之前的业务中,为了对冲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互换头寸的价格风险,茂源主要通过交易期货以及购入相应的期货期权或期权组合的方式进行套保。

    但是,由于该笔现货价格指数互换业务到期时已经是i1909合约的交割月,对冲的期货头寸无法进入交割月,需要在交割月前择机进行换月或平仓,无法套保到最后。提前平仓会面临裸露头寸的风险,换月到i2001合约上则会增加交易上的难度和风险,可能会大大增加对冲上的成本,且存在一定的操作风险。

    此时,茂源资本想到了大商所的商品互换业务。通过运用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指数互换,可以规避使用期货对冲时所必须要处理的换月问题,同时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指数也更加贴合现货套保的需求。

    茂源资本卖出160手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指数,名义本金约1000万元,对冲其所持有的1000万元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互换多头。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指数互换的到期日同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互换的到期日保持一致,保证完全套保不留风险敞口,有效地实现了对铁矿石价格波动风险的管理,也避免了换月操作不当带来的额外成本。

    商品互换规避春节风险

    在参与套期保值时,如何规避销售不活跃月份的价格风险,特别是春节假期备货保值,一直是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每年的春节,企业面临的价格风险更大,更需要有效的工具去进行风险管理。在这个方面,商品互换已经成为管理春节假期价格风险的经典工具。

    2018年12月19日,浙江特产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产石化”)与永安资本通过大商所综合服务平台成交了以PVC期货价格指数为标的的商品互换交易。特产石化以1159指数点位卖出名义金额为645.4万元的互换合约,现货保值数量为1000吨,期限为3个月,用以对冲春节前后三个月内PVC现货库存的价格下跌风险,通过互换交易将价格的下行风险转移给永安资本。

    特产石化负责人宋仕威表示,每年春节前后,PVC下游需求季节性停滞,上游化工厂又一直生产,由于和上游有代理任务,特产石化必须接单。所以每年1-3月份,企业就会面临上游全款资金占用和下游销路不畅的困境。此外,还面临节后未知的价格风险。在这种“有货没资金”的情况下,企业就可以和互换交易商开展互换交易,将春节前后两个月的风险转移给更专业的交易商去处理,以此实现企业的稳健经营。

    另一家塑化企业杭州中菁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中菁”)也遇到同样的情况。杭州中菁主营PE、PP、PVC、MA等多种化工商品。由于春节临近,现货交易越来越少,为了防范进口现货的价格下跌风险,南华资本与杭州中菁开展了聚丙烯价格指数互换业务。杭州中菁通过卖出聚丙烯价格指数互换,以对冲其预计3月底销售的500吨聚丙烯产品,而南华资本则在场内做空相应手数的聚丙烯合约进行对冲。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