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郑商所:商品指数衍生品将作为未来重点发展领域

2019-09-28 12: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建信基金在郑州举办了商品期货ETF投资研讨会,郑商所表示将商品指数衍生品作为未来重点发展领域之一,郑商所将在做好能化ETF配套工作的同时,继续加强指数衍生品研发和推广工作。业内人士表示,挂靠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指数的ETF将填补市场空白。

    商品期货ETF是公募基金行业内的重大突破和创新。今年8月,证监会正式批准了国内首批三只商品期货ETF基金的上市申请,其中包括建信基金与郑商所合作的能源化工期货ETF,其标的为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指数A,包含动力煤、PTA、甲醇和玻璃等品种,其成份商品代表性强,受大宗商品价格核心驱动因子的影响,很好地反映了大宗商品的全貌。该指数根据成份品种的现货预期消费量和期货成交量对品种在指数中的权重进行季度动态调整,权重的变化既反映了成份商品的基本面强弱及现货需求情况,又充分考虑了其在期货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长期以来郑商所高度重视商品指数编制与应用工作,将商品指数衍生品作为未来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并列入交易所五年发展战略规划。下一步,郑商所将在做好能化ETF配套工作的同时,继续加强指数衍生品研发和推广工作。一是做好能化ETF跟踪与维护。根据市场运行情况和实际需求,不断优化持仓限额、强行减仓等方面的管理措施,持续改善市场流动性,积累产品运营经验,为推进指数期货和期权品种研发上市打好基础。二是丰富指数衍生产品体系。一方面,继续与各基金公司合作,做好商品期货ETF新产品储备。另一方面,继续与券商、资管、银行等机构合作,研究开发基于易盛商品指数的银行结构性存款及理财、券商收益凭证、期货资管计划等产品。三是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加强研发力量,编制和发布更多符合市场实际需要的商品指数。

    建信基金总裁张军红在会上表示,在大类资产配置的基础性产品中,商品类产品是最为稀缺的。他认为,建信能源化工期货ETF能够填补目前市场的空白,满足市场对该类产品的迫切配置需求。此外,商品期货交易门槛及专业性要求较高,普通投资者很难参与,ETF给投资者提供了便捷、运作透明并且成本较低的投资工具。

    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投资者对能化ETF的认识和参与需要一个过程。本次座谈会召开的目的就是希望帮助会员单位从不同维度和视角,为能化ETF的培育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把能化ETF培育好。

    与会人士认为,能源化工ETF不仅是有效的投资能源化工类商品的工具,更是国内配置大宗商品资产的稀有标的,在当前市场中与全商品走势相关度最高,是国内对冲通胀风险的首选可投资标的。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