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聚烯烃下半年供给端压力较大

2019-07-05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聚烯烃下半年供给端压力较大,走势或呈先扬后抑。

    内盘方面,上半年内盘投产了3套装置:卫星石化、久泰能源和恒力石化一期。卫星石化15万吨粉料装置已于春节期间正常开车;久泰能源于3月20日顺利试车,PE装置产7042,PP装置产L5E89,不过后来再度停车检修,之后于5月以8成负荷开车,6月后提负至9成;恒力石化一期45万吨PP于4月试车运行,5月份正式低负荷投产,6月份逐步提负。下半年,从三季度来看,大概率投产广东巨正源和中安联合。广东巨正源60万吨PP于6月底试车试产PPH-T03,厂家聚合装置为倒开车试产,PDH开车稍后。7月投产后,预计产拉丝、注塑,纤维为主。中安煤业之前称推迟至9月,目前有消息称将于7月开车。此外,三季度也可能投产青海大美和宝丰二期。原可能二季度投产的青海大美,于2018年12月26日实现中交,计划2019年9月投产。从四季度来看,浙江石化75万吨PE和90万吨PP、宁波福基2期80万吨PP、恒力石化2期40万吨PE和40万吨PP等装置都有一定概率投产,但考虑到化工装置投产多有延期通病,故四季度新增产能或大幅小于业者预期。

    外盘方面,由于国际化消息统计口径的不完善,导致外盘投产不确定性更高,目前来看,下半年预计有伊朗APC、美国巴塞尔、马油、西布尔等装置投产,外盘预计2019年PE、PP新增产能达526万吨和288万吨,显著高于去年的357万吨和146万吨。

    进口或中短期出现环比缩量,但之后或将再度承压。从进口量来看,目前公布了5月进口数据,从公布的数据来看,PE1-5月进口688.2万吨,同比增加18.4%;PP1-5月进口202.6万吨,同比增加6.1%。春节后,尤其是2月末起,船期到港逐步增多,3月进口依旧较多,港口整体承压,之后二季度进口压力依旧明显,不过由于4月末起至5月中下旬进口利润显著下滑,结合当时进口订单情况,6、7月份进口将会环比有较为大幅度的走弱,而当前外盘货源因低价货不多,开始挺价,也从侧面一定程度印证了这一观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