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美元与原油的相关性日趋复杂

2019-04-29 06: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不同于历史上以往常见的负相关相关,开年以来,美元与原油之间演绎了一段共振上涨行情。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美元指数2019年以来累计涨幅分别为32.55%、1.95%。未来,随着美国原油对外依赖度不断下降,美元与油价的关系也将变得更为复杂。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4月24日,美元指数一举突破98,并创出2017年5月16日以来的新高;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4月23日一度升破66美元/桶,创下2018年10月31日以来新高。截至4月26日,两者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分别为1.95%、32.55%。

    实际上,自1975年美国与欧佩克中东等国进行多次磋商,达成以美元进行原油贸易的协定之后,以美元结算的原油也开始和美元呈现紧密的负相关关系。

    此外,此后的多年来,由于美国一直是原油的消费国,对外依赖度较高,也导致美元与原油之间的负相关关系。

    然而,近年来,美元与原油之间的负相关相关逐渐趋弱。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其一,通胀套利交易导致原油和美元出现同涨,这一套利行为先推升油价,使通胀预期升温,再押注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进而看多美元;其二,地缘局势频发不断助推油价上涨,但这背后或与美国有关;其三,原油除了具备一定的金融属性,还具有较强的商品属性,通常还会受到突发的地缘局势事件、石油库存数据变化、OPEC以及国际能源署(IEA)的市场干预、国际资本市场资金的短期流向、汇率变动、异常气候、利率变动、税收政策等因素影响,而美元则具有显著的货币属性;其四,随着美国逐渐成为能源出口国,有望打破传统的石油美元体系,国际收支的结构性变化会使得美元和原油出现阶段性同向走势。

    尽管当下美国仍属于原油净进口国,但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OPEC减产、美国增产,美国在全球原油市场中的份额有所上升,进一步降低了美国的原油对外依赖度。实际上,自2011年美国页岩油规模化生产以来,美国原油对外依赖度便不断下降。根据美国能源署(EIA)的预测,2029年美国有望成为原油净出口国。

    如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张静静所认为的,此举意味着美国将由原油消费国变成原油资源国,美元指数与原油价格的关系也变得更为复杂。在全球风险偏好恶化阶段,美元和原油分属安全资产和风险资产,因此二者或仍呈现负相关走势;但在不构成滞胀风险的原油价格上涨阶段,美元与原油则有可能因利益绑定而呈现正相关性。

    就目前的走势来看,3月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以来,美联储不再加息、态度转“鸽”对美元的利空逐步出尽,而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也过于悲观。此外,伴随着近期美国就业及PMI数据企稳复苏,欧洲等经济体表现不佳,预计在全球经济降速背景下,美元有望持续短期强势。而原油方面,虽然库存增加了短期市场压力,但OPEC减产将形成长期支撑,短期价格或以调整为主,但长期依然趋涨。因此,后市美元与原油仍有望上演同涨走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