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探索风险管理新路径 玉米期权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019-04-02 16: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作为我国重要的原粮品种,玉米产业链与我国农业发展息息相关。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扩大农业“保险+期货”试点,支持重点领域特色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这使得玉米期权一面世便肩负着服务实体经济、探索试点业务的历史使命,成为了市场培育的重点对象。

    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江浙沪地区期货公司积极调配全国市场资源,深入产业和机构开展市场培育活动,将玉米期货期权基础知识、投资和套保策略、“保险+期货”相关知识向生产企业、合作社、贸易商、专业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进行推广。江浙沪各家期货公司累计举办了推介活动30场,参加企业超过900家,总人数超过2500人次,有效地满足了各地区产业企业和投资机构对新工具了解的需求。

    玉米期权上市2个月以来,市场总成交量55.35万手(单边,下同),日均持仓量9.66万手,江浙沪地区注册法人期货公司成交量和日均持仓量分别达到27.13万手和4.02万手,分别占市场玉米期权全部成交量和日均持仓量的49.01%和41.61%;江浙沪地区投资者成交量和日均持仓量分别达到26.6万手和4.13万手,分别占市场全部成交量和日均持仓量的48.06%和42.68%。

    永安期货期权部负责人张嘉成表示,从成交持仓总体情况来看,玉米期权上市至今,日成交量随着当日玉米期货行情在2万手至5万手之间浮动,活跃度较为平稳;早期持仓积累较快,当前进入了稳步上升趋势。从相对规模角度分析,玉米期权相对期货成交占比8.96%,持仓占比11.08%,2018年豆粕期权成交占比为5.4%,持仓占比为14%。相比之下,玉米期权相对活跃度比豆粕期权更佳,持仓量还有向上积累的空间。另一方面,期权成交持仓比从上市初期的0.4(高于期货0.2水平),下滑至期权在0.1左右,同期期货为0.2,主要原因是玉米期权持仓不断积累,但是市场成交量并未跟上,这也间接说明了目前玉米期权投机氛围较淡。波动率方面,玉米期权隐含波动率均值在8.5%~11%区间小幅波动,整体表现稳定。玉米期货短期波动率为10.9%,中长期值为9.9%,隐含波动率与标的自身波动贴近,期权定价合理。

    作为国际衍生品市场成熟的基础性风险管理工具,玉米期权上市后,不仅进一步完善了玉米衍生品市场的层次结构和运行机制,在市场培育活动方面也发挥出其独特魅力,呈现出一些新亮点。一是跨品种联动,玉米期权的市场培育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较好地带动了玉米、玉米淀粉、豆粕、鸡蛋等多品种多产业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无论是在培育内容上还是案例策略分享上,都呈现出多样性、兼容性、实用性强等特征,进一步扩大了衍生品工具的风险管理功能;二是更加注重对于机构客户的开发和培育,较新品种而言,一些原本就参与过海外期权交易的专业投资机构对于期权衍生品并不陌生,参与国内玉米期权市场交易对其而言更加便利,因此显现出更为浓厚的参与热情。机构和期货公司一同搭建起产业和机构对接交流的平台,有利于促成跨市合作,提升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三是以新工具身份带动“保险+期货”市场培育推广工作,作为原有期货工具的重要补充,进一步丰富场外对冲工具和套保策略,点燃上游市场的参与热情,助力农户和粮食加工企业实现低价保收,以灵活的风控策略加速产业链转型升级。

    据了解,玉米期权上市前,大商所充分聚焦市场关注热点,致力于培养并启发市场交易兴趣,从培育投教师资、培育市场客户两个角度切入,营造玉米期权学习热潮,逐步引导行业人才和市场客户关注期权市场,在北京和上海分别举办了期权讲师培训班和期权营销员大讲堂,并在上海和杭州等地自主举办玉米期权推介会和讲师培训活动5场,共培训600余人次。此外,大商所还创新期权人才培养方式,会同上海期货同业公会开展“期乐杯”玉米期权知识竞赛,聚集超过2000名会员单位从业者参与玉米期权学习中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激发市场主动学习兴致,相关投教视频点击观看、分享次数超10万次,对玉米期权市场培育工作产生了积极作用。

    大商所相关市场业务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围绕新品种、新工具、新业务,以促进市场活跃和功能发挥为导向,在江浙沪地区为核心搭建机构与产业信息交流的服务平台,引导推动实体企业和投资机构关注并参与期权市场,推动期权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