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提质增效

2019-03-18 06: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进一步保障农民收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近日,大商所在大连举办2018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项目现场评审会,来自35家期货公司、3家证券公司和1家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试点项目参加了评审。

    大商所2018年在总结过去连续三年“保险+期货”试点的基础上,推出了涵盖“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收购等多种形式,期货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等多类型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综合性“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致力于通过多类型金融机构跨界合作和多结构运行模式集中尝试,探索建立期货市场服务农民收入保障的整体框架。

    有效保障农民收入水平

    为加大保障农民收入水平,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质量和实效,大商所2018年对37家期货公司、3家证券公司和1家商业银行的107个项目进行了备案。从数量上看,是2017年32个试点的3倍以上。从模式上看,107个项目中,“保险+期货”主模式项目86个(其中玉米价格保险31个,大豆价格保险9个,玉米收入保险34个,大豆收入保险12个),场外期权主模式项目21个(其中玉米品种4个,大豆品种2个,鸡蛋品种15个)。

    从增加农民收入来看,86个玉米、大豆“保险+期货”主模式项目共计产生理赔约1.6051亿元(玉米价格险1174.42万元,玉米收入险约8368.63万元,大豆价格险1957.44万元,大豆收入险约4550.96万元),21个“场外期权”主模式项目共计产生理赔约1664.75万元,2018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总计为农民赔付约1.77亿元以上。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会长唐启军介绍,2018年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在市场影响和保障农民收入方面规模越来越大,市场涵盖范围越来越广。2018年项目中除大商所预算3亿元支持以外,还有42个项目备案获得各级政府及部门补贴总计约3177万元,包含了从吉林省农委、陕西省农业厅、安徽省财政厅等省级部门到桦川县政府、嫩江县政府、海城市财政局等县级单位。此外,还有1个项目获得了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补助。除了政府支持外,浙江物产化工、一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参与到补贴当中,黑龙江省供销社也积极参与其中。试点受到各方认可程度和支持力度不断提高。

    遍地开花服务乡村振兴

    2018年,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扩大试点范围和试点项目总量,切实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质量和实效。

    从试点范围上来看,2018年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合计107个试点总计涉及639.51万亩土地,覆盖了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北京、天津、安徽、河南、河北、重庆、四川、陕西、甘肃、山东、江苏、湖南16个省区。

    其中鲁证期货(1.05+0.00%)联合人保财险在黑龙江省桦川县开展了24万吨玉米价格险,实现了桦川县约41万亩玉米种植区域的全覆盖,服务了5,666户农户;鲁证期货联合人保财险在辽宁省盘山县开展了3.8万吨的玉米价格险,实现了盘山县约7.6万亩玉米基本全覆盖,服务了11,311户农户;国投安信等4家期货公司联合大地保险、中粮期货等4家期货公司联合人保财险分别在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开展了8.5万吨大豆价格险、3.2万吨大豆收入险,覆盖了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约87万亩大豆,惠及15个乡镇。

    2018年大商所107个试点项目共备案服务了约580个合作社和15.28万农户,其中有40个试点备案涉及国家级贫困县。国投安信期货、永安期货、鲁证期货、浙商期货联合大地财险在内蒙古莫旗地区开展的试点覆盖了莫旗所有4,433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且贫困户参与项目无须缴纳任何保费。

    经过历时一天的评审,场外期权项目上最终南华期货、申万期货和永安期货的项目分获前三名。“保险+期货”项目方面,永安期货、鲁证期货和浙商期货的项目分获前三名。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下一步,大商所计划继续开展“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稳步推进“保险+期货”模式不断走向深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