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大商所发布成绩单: 去年累计成交近10亿手 机构持仓占比超五成

2019-02-12 00:57  来源:证券日报 王 宁

    ■本报记者 王宁

    2月1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对外发布了2018年自律监管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大商所市场累计成交量9.82亿手(单边,含期权,下同)、累计成交额52.20万亿元、日均持仓量588.56万手,分别占全国期货市场的32.67%、25.74%、41.43%;市场整体换手率为0.69%,低于国内平均水平。全年参与大商所交易的客户数为69.78万户,其中单位持仓占比为52.07%。

    从品种来看,玉米、豆油、豆粕、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豆粕期权等品种的单位客户持仓占比达50%以上,已接近境外成熟市场水平。去年全年,棕榈油、聚氯乙烯、聚丙烯、铁矿石等品种期现货价格相关性均超过0.9,合理反映了相关商品的供求关系;油脂油料企业、煤焦钢企业、化工企业等深度参与大商所期货交易,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保障稳健经营。

    据了解,2018年是大商所实现由单一、封闭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战略转型的决胜之年。铁矿石期货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实现了国内期货市场首个已上市品种的对外开放。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已有113家境外客户开户,单日成交量最高接近6.5万手。在推进新品种、新工具和新市场建设方面,实现了乙二醇期货成功上市,生猪期货获批立项,粳米、干辣椒等新品种研究取得重大进展,进一步拓展期货期权市场发展空间;大力推进场外市场建设,于国内期货交易所中率先推出商品互换工具,创新推出铁矿石仓单置换业务,持续扩大仓单串换业务试点。

    在风险防控方面,大商所强化市场预研预判,及时出台调控措施,积极防范化解风险。据悉,在中美贸易摩擦演变过程中,大商所通过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严密监控市场、审慎审批套保、适时调整保证金、手续费和涨跌停板参数、正确引导舆论等措施,多方面确保相关品种合约运行平稳。同时加强对重点品种合约监控,妥善化解潜在交割风险,平稳完成铁矿石1805合约106万吨、鸡蛋1807合约655吨等历史最大或次大交割量的交割。

    在市场监管方面,大商所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置力度,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据报告披露,一是严查异常和违规交易,2018年共查处异常交易行为420起,对其中17名客户或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采取了限制开仓等措施。二是落实以会员为中心监管要求,明确会员监管责任。全年完成对21家会员的现场检查工作,两次召开会员单位首席风险官培训,切实提升会员风控和合规管理水平。三是完善交割制度,加强交割仓库管理。全年新增交割仓库(厂库)29家,取消交割仓库(厂库)15家。四是加大市场合规宣传,修订《大连商品交易所投资者合规交易提示手册》,并在官网增设"自律监管"、"监管培训"专栏,及时发布监管资讯。同时,在五位一体监管框架下,大商所还积极与证监会有关部门、地方证监局等开展监管协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