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调整延续 糖价下方支撑较强

2019-02-02 06: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下旬以来,糖价由反弹转为震荡。截至目前,国际原糖期货盘整在12.71美分/磅一线,国内郑糖期货交投于5000元/吨上方。分析人士指出,短期糖市全球供需格局改善缓解了市场悲观情绪,国内收储、缓解资金压力延迟兑付、打击走私糖等“组合拳”也给市场带来信心,短期糖价虽然调整但下方支撑较强,不宜过分悲观。

    国际糖价区间震荡

    银河期货研究认为,从国际市场供需来看,全球白糖市场2017/2018榨季过剩,但2018/2019榨季趋于平衡,2019/2020榨季或有300万吨缺口。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天气因素影响,主要产糖区纷纷下调了糖产量预估。

    据介绍,巴西受天气和低制糖比影响产量下调,欧盟也因不利天气将2018/2019年度糖产量预估下调至1920万吨,印度受虫害严重、干旱影响,糖产量预估下调80万吨到3070万吨。“这样后期全球供需格局或将极大改善,关注糖产量预估变化。”银河期货研究认为。

    不过短期来看,据巴西甘蔗行业协会(Unica)消息,巴西中南部1月上半月产糖量2640万吨,同比减少27%,但其压榨量高于2018年同期水平,叠加巴西产地出现降雨,缓解了前期干旱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印度方面,糖协下调产量预估,但幅度仍低于市场预期,并且生产进度有所加快,压制原糖期价。

    “受制于供应压力,原糖上方压力大,不过原糖下跌过多印度出口受限,巴西也将继续维持低制糖比,但上涨则会刺激主产国,特别是印度出口并使得巴西调高制糖比,原糖期货短期涨跌两难,预计中长期将在每磅11.5美分-14.5美分区间震荡,关注是否会有新的因素打破震荡区间。”银河期货研究认为,长期来看,全球糖市总体仍然过剩,市场供应充裕,主产国出口压力仍较大,原糖期价仍处弱势,但总体供需趋于改善,创新低概率不大。

    郑糖短线存支撑

    国内市场方面,目前白糖价格总体持稳,节前下游备货也基本结束,从交投情况来看,市场情绪相对谨慎。

    瑞达期货研究指出,近期销区港口一批货源到港,多为前期订单合同,贸易商春节前继续补货意愿不强,少量库存销售至年后,春节前以小单走货为主,随着物流陆续停滞,预计糖价暂时调整为主。

    对于短期市场演绎逻辑,银河期货研究分析,目前市场关注焦点在于甘蔗糖开榨进度,随着开榨加速,供应压力仍将逐步增加,在糖厂开榨即亏损情况下,随着开榨持续,糖厂资金压力加大,现金流持续恶化,甘蔗兑付款压力大,糖厂低价售糖回款压力大。广西会议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随着收储、缓解资金压力延迟兑付、打击走私糖等“组合拳”一起推出,糖厂燃眉之急将得到极大缓解,也即前期主要下跌驱动将被缓解,后期政策执行情况是关键。

    “政策面支撑加上宏观面改善,资金面趋于宽松,困扰糖厂的甘蔗兑付款问题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下游需求较好,现货销售较为紧俏,开榨进度也慢于上一年度,糖厂在资金压力减轻之后挺价销售意愿增强,市场心态转暖,但期价快速冲到前期震荡区间上沿需要关注上方阻力,若糖价涨到5150元/吨以上,甜菜糖企入市套保意愿会增强,利好预期也将逐步兑现。整体上,春节前白糖期现货价格仍将维持偏强震荡格局。”该机构认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