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橡胶行至低位 下跌空间有限

2018-12-27 02: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沪胶出现破位下行的走势,期价大幅下挫逼近11000元/吨一线。分析人士认为,油价和美股大幅重挫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橡胶市场做多信心。长期来看,随着国内天胶产区陆续步入停割状态,叠加近期泰国南部产区降雨增多,割胶受阻,供应端趋紧的有利因素正积极修复此前偏弱的基本面,从而帮助沪价的稳步回升。

    泰国南部降雨影响供应

    2018年以来,沪胶期货跌跌不休,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沪胶期货主力1905合约累计下跌约22%。

    近期原油下跌也对橡胶价格形成冲击。Wind数据显示,美油10月4日以来累计跌幅已逾4成。“原油市场再遭重创,美股亦暴跌,多重压力之下,沪胶勉力支撑,但仍不堪重负。”中信期货分析师童长征表示。

    在供应端方面,泰国南部产区的持续降雨或影响橡胶供应。据了解,自12月上旬以来,泰国南部受持续暴雨影响,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积水现象,其中洛坤府受灾较为严重,其他主要产胶区也有不同程度的受灾。

    宝城期货分析师陈栋表示,虽然眼下泰国南部尚未发生大范围洪水灾害,但泰国雨季尚未结束,如果后期降雨未见缓解,不排除诱发大面积洪涝现象的出现。由于洪涝灾害会限制割胶生产,运输和加工也会陷入停滞,这可能诱发胶水供应紧张的预期。

    目前泰国胶水供应较为紧张,工厂收购胶水较困难,从而原料价格持续上涨。截至本周三泰国原料胶水均价为38泰铢/公斤,较月初上涨7.04%。

    胶价下行空间有限

    受益于北方供暖季和储煤季的到来,公路煤炭运输市场回暖提振重卡汽车需求,同时高柴油价格令天然气重卡更获青睐,天然气重卡销量猛增,由此稍稍改善此前重卡市场的不利处境。

    据统计,2018年11月我国重卡市场共销售8.6万辆,环比上升7%,同比上升1%,销量增速实现逆转。展望明年,陈栋指出国内重卡更新需求将支撑其销量稳步增长。主要原因有三:首先,重卡平均使用年限是7-8年,2011年重卡共计销售88万辆,更新需求将支撑2019年重卡销量;其二,由于环保政策持续加码,交通运输部将加快推进车辆结构升级,而当前国三排放标准重卡保有量约300万辆。换言之,在政策红利释放下,淘汰国三排放标准的重卡车将拉动2019-2020年的替换需求。作为天胶需求“晴雨表”的重卡消费前景有望在替换需求的支撑下继续繁荣,保持行业乐观景气度,这无疑对后市胶市将形成有利支撑。

    “目前大环境不佳,不过沪胶目前由于身处低位,进一步扩大跌幅仍属不易。目前仍属于宽幅震荡格局,低点出来后反弹更可期。”童长征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