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9月期市成交量环比跌逾三成 CTA策略遇小幅回撤

2018-10-09 06:12  来源:证券时报

    刚刚过去的9月,国内期货市场成交量2.34亿手,环比大跌逾三成。此外,商品期货市场整体表现平淡,国内私募行业商品交易顾问(CTA)策略大多回撤。

    不过,随着货币政策大概率维持偏松,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以及基建投资发力,展望四季度商品市场走势,多数机构仍较为看好。

    期市成交量环比大跌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9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下降,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2.34亿手,成交额为16.63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2.24%和4.53%,环比分别下降30.66%和29.34%。1~9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2.26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54.54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78%和增长9.80%。

    分交易所看,9月上期所月成交量为9645.25万手,占全国市场的41.25%,同比下降17.75%,环比下降19.61%;上期能源月成交量为273.84万手,占全国市场的1.17%,环比下降18.59%;郑商所月成交量为6478.71万手,占全国市场的27.71%,同比增长25.14%,环比下降45.33%;大商所月成交量为6784.23万手,占全国市场的29.01%,同比下降29.17%,环比下降26.69%;中金所月成交量为200.88万手,占全国市场的0.86%,同比增长24.41%,环比下降28.91%。

    9月末全国期货市场总持仓较上月下降4.17%。其中,上期所持仓量环比下降10.44%,降幅在各大期货交易所中最高。受益于原油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上期能源持仓量环比大幅增长20.88%。

    分品种看,9月活跃品种成交量对比8月几乎全线回落。上期所成交份额最大、同时也是全市场最为活跃的螺纹钢9月成交量为5577.98万手,环比下降22.68%,同比下降15.27%;郑商所PTA成交量为4733.18万手,环比下降59.19%,但同比仍有57.98%的涨幅;大商所豆粕成交量为2327.99万手,环比下降25.63%,同比增长30.4%。

    CTA策略遇回撤

    市场成交量下滑显示资金交投热情下降,上月国内商品期货整体窄幅震荡,缺少趋势性机会。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此前持续火热的CTA策略产品大多出现小幅回撤。

    “上个月CTA策略基本都出现了回撤,我们公司的产品回撤了1%~2%。今年CTA策略表现还可以,基本都有正收益,比股票好多了。”上海一家CTA私募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其他受访公司的情况也基本类似。

    在资本市场整体疲软的情况下,8月CTA私募表现可谓抢眼。根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8月主观期货策略以4.23%的平均收益领跑全行业,程序化期货紧随其后,当月平均收益为2.55%。

    9月CTA策略回撤与市场表现不无关系。南华商品指数上月窄幅震荡,微涨0.5%,黑色系、PTA等此前表现强劲的品种大多趋弱。这使得以追踪趋势见长的CTA策略难觅投资机会。不过,对于未来商品市场,很多机构人士仍较为看好。

    平安证券分析师在相关研报中总结道,9月美元高位震荡下大宗价格涨多跌少。能源方面,油价高位续涨,煤价整体走平;金属方面,铜价铝价触底反弹,螺纹钢价格冲高回落;农产品方面,小麦价格触底反弹,棉花、白糖价格有所下行,玉米、大豆价格有所回升;黄金价格震荡走弱,整体有所下行。电厂日耗高位回落,同时库存有所上行,说明煤炭供需面趋松。展望本月商品市场,平安证券认为,动力煤价在10月或将温和上扬;原油供需面转紧,震荡上行概率较大。在钢厂增产的背景下螺纹钢价格可能宽幅震荡,铁矿石、焦炭、焦煤价格可能上涨,铜价涨势大概率趋弱,主要农产品价格走势整体趋弱,白糖或迎中期布局良机,金价企稳反弹可期。

    拉长周期看,商品市场仍有不少投资机会。“展望2018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大概率维持偏松,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基建投资发力,国际贸易形势逐步明朗。预计2018年第四季度南华商品指数走势先扬后抑,金属指数先扬后抑,能化指数震荡偏强,农产品指数震荡偏强,黑色指数偏强,有色金属指数先扬后抑。”南华期货研究所曹杨慧称。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