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塑料品种酝酿实施贸易商厂库交割制度

2018-06-28 06:10  来源:证券时报

    6月27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举行。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在致辞中表示,大商所将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创新,推动向多元、开放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的战略转型,在服务石化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品部总监陈伟在“2018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塑料品种的期货交割品种制度,进一步扩大免检品牌,酝酿试行贸易商免检品牌制度,进一步降低交割成本。同时,在塑料品种上尝试实施贸易商厂库交割,进一步降低产业套保成本。

    “贸易商厂库交割,此前在铁矿石品种上第一个实施。”陈伟介绍,现在铁矿石贸易商厂库交割点一共有13家,占到铁矿石交割量的1/3,制度基本成熟。所以,交易所考虑把贸易商厂库交割制度嫁接到塑料产品上,这是制度上的创新。

    北京或增设为交割区域

    陈伟表示,推进合约制度的优化,会进一步降低产业套保成本,提高现货企业的积极性,从交割服务的基础设施来看,塑料交割库已经拓展到30家,分布在华北、华东、华南、西南等地。下一步,大商所将进一步增加塑料品种交割区域,例如在华北地区增设北京作为交割区域,目前论证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统计数据显示,在PVC(聚氯乙烯)、PP(聚丙烯)和LLDPE(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这三大塑料期货品种上,产业客户不断增加,2017年达到历史新高的7953户,产业客户在市场中的交易量占比达23.6%,持仓占比达47.7%。

    陈伟还透露,下一步,将推动乙二醇品种的上市,包括苯乙烯和纯苯等塑料上游原料品种也被纳入品种研究范围,而与聚酯品种相关的高密度聚乙烯、低密度聚乙烯等品种,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在场外期权建设方面,陈伟表示,交易所致力于不断推进场外市场的建设,包括开发更多的指数产品、推出优化目前交易清算平台、鼓励和推广点价贸易、场外期权试点等举措。任何一项更好利用期货市场,服务产业的想法,都会努力尝试。希望通过场外市场的建设,把整个期货行业生态发展得更为完整全面。

    三举措完善交割制度

    陈伟表示,为了进一步降低企业参与市场的成本,交易所将在交割品牌上进一步优化调整。这几年,PVC市场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品牌交割制度的实施。从套保效率看,2017年套期保值效率达88%,期现价格相关度达65%,而交割量接近6万手,增长15%,这些都与实行注册品牌制度有很大的关联性。

    对此,交易所考虑推出三项举措,进一步完善品牌交割制度。第一,优化PVC期货交割品牌制度。交易所将建立动态调整交割品牌机制,企业不能因为成为注册品牌之后就一劳永逸,交易所将每年委托检验机构检验注册品牌的市场情况,检验结果作为是否保留注册品牌的重要依据。

    第二,进一步扩大免检品牌。经过两年以来的运行,免检品牌制度相对比较成熟,交易所将适当扩大免检品牌的范围。近期,交易所会公布新一期的免检品牌情况,这是优化PVC交割品牌制度。同时,借鉴PVC品牌交割经验,在PE和PP品种上推广,直接实行免检品牌。

    第三,考虑到塑料产品贸易特征,很多大型的贸易商具备对其注册产品质量的负责能力,交易所酝酿试行贸易商免检品牌制度。比如,核定三家贸易商作为试点,在核准通过后,成为贸易商注册的品牌,实行免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