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多空胶着 沪铜继续震荡

2018-05-26 0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沪铜期货主力1807合约5月以来延续震荡,多空胶着状态导致当前铜价难以走出单边行情。从主力合约持仓量与成交量分布来看,当前沪铜价格相对偏弱。

    2018年4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的铜产业月度景气指数为24.84,较上月下降1.97个点,位于“正常”区间运行;先行合成指数为90.18,较上月下降2.45个点;一致合成指数为58.76,较上月下降2.62个点。中色铜产业月度景气指数监测结果显示,铜产业景气指数有所回落,目前位于“正常”区间运行。但距离偏冷仅有一线之差,下游购货信心没有恢复迹象,5月有进入偏冷区间的风险。

    由中色铜产业月度景气信号灯可见,2018年4月,在构成中色铜产业月度景气指数的9个指标中,除电力电缆位于“偏冷”区间外,LME铜结算价、M2、进口量指数、投资总额、房屋销售面积、铜生产指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均位于“正常”区间。值得注意的是,电线电缆从去年6月以来连续11个月一直处于“偏冷”状态。

    整体产业来看,4月铜产业消费虽然有所回暖,但产量、进口量同比有所增长,产业整体依然呈现小幅过剩格局。此外,国家对废铜等进口限制愈发严格,导致市场废铜供应持续紧张,精废价差较窄。铜产业在当前价格及环境下,生产经营平稳,产业整体经营情况尚可。

    此外,近期美元指数表现强势也压制了铜价走势。当前市场开始计入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从而将继续引导美债短端利率回升。长端关注通胀和经济增长情况。目前来看,美国经济二季度增长强劲,虽然就业市场持续维持紧俏,核心通胀依然处于温和上行过程之中。

    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渐高涨,有投票权的地区联储主席称确认今年将加息2-4次。财政刺激措施意味着可以更快一点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在额外的财政刺激措施过后,支持今年加息3次。美联储应该回到中性利率水平,但不应该太快。3.9%的失业率处于历史极低水平。薪资小幅上升,但并未处于失控状态。

    从铜市供需基本面来看,今年1-3月全球铜消费量为600万吨,2017年同期为570万吨。1-3月中国表观消费量同比增加46.4万吨至313.6万吨,占全球需求的52%以上。

    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5月1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1-3月全球铜市供应缺口为15.8万吨,低于2017年全年的23.5万吨缺口。今年1-3月全球矿山铜产量为490万吨,较2017年同期增加3.9%。1-3月全球精炼铜产量为58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3.1%,中国和智利增幅显著,分别增加7.4万吨和2.5万吨。

    未来需求面将愈发成为主导铜行情的关键。电力方面,“十三五”电力规划电网投资3.34万亿元,后三年投资重心从农网改造和特高压中转移或将可期,从而带动铜消费。房地产方面,2018年拉动的铜消费将下降,房地产限购限贷后,房地产新屋开工、竣工、施工及销售面积开始降温,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发挥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