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成长的烦恼

2018-05-21 06:11  来源:证券时报

    5月以来,苹果期货的火爆令人咋舌,惊人的赚钱效应使得各方资金争相涌入,成交量迭创新高,单个品种成交额一度占整个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的25%。

    如此活跃的市场,对于刚刚完成首次交割、尚处发展初期的新品种来说实属不易。从这个角度看,苹果期货非常成功。

    但我们深入调研发现,苹果期货火爆的背后开始露出不少问题和矛盾:一方面,反映投机程度的市场“成交持仓比”超过10倍,个人投机客户大量参与;另一方面,苹果期货希望服务的实体经济对象——产业客户鲜有入市;此外,由于期货交割检验标准与市场参与者的理解之间出现偏离,交割风险凸显。

    与成交量和赚钱效应相比,这些问题显然更为重要。因为它们关乎苹果期货的价格指引,更关乎市场建设的使命和初心——期货市场的发展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更何况苹果期货还承载着扶贫和服务三农的重要使命。

    有业内人士表示,苹果可交割品缺乏统计数据,每季度可交割产品有差异,且价格和品质变化较大,经销商很难为了期货交割而只收80毫米的红富士,这也是导致合格交割品筹集过程面临成本高企的原因之一。此外,苹果期货设立初衷是服务实体经济,为广大果农服务,用市场价格指导种植和销售,尽可能规避市场风险,但我国果农普遍生产规模太小,年龄结构偏大,知识老化,亟需加强期货基础知识的普及教育工作。

    对于每一位市场建设者来说,静下心思考,落实每个环节的具体工作,扫清影响市场功能发挥的障碍和问题是当务之急。在记者看来,目前苹果期货市场已出现过热的苗头,首先应该适当降低市场投机热度,让参与各方适时冷静下来。

    其次,大力推动苹果现货产业客户入市,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和提高现货行业对期货的认识,以此完善投资者结构、平衡市场。并以苹果期货为基础,发展更多“保险+期货”等项目,让果农和现货产业从期货市场发展中真正受益。

    最为关键的是,应当进一步打通期货和现货市场,解决和完善现有苹果期货交割环节中各方集中反映的问题。通过微调交割检验标准,使得苹果期货相对严格的交割检验标准,与市场现实之间做到更好匹配。

    当然,任何一个期货品种的发展都不会一蹴而就,我们应该理性看待苹果期货上市初期遭遇的成长烦恼。作为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苹果期货意义非凡。谨记使命、不忘初心,相信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苹果期货最终将成为苹果产业的新航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