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失衡的市场:“绝大部分是投机客”

2018-05-21 06:11  来源:证券时报

    价格大涨50%、成交量激增10倍,“烫手”的苹果期货市场究竟在发生什么?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采访,希望揭示苹果期货背后的参与者构成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苹果期货市场投机客占比惊人,其中又以个人投机盘为主。产业客户多数仍在观望和准备,参与度很低。从交易者结构和类型看,市场多空力量有待进一步平衡。

    投机资金占多数

    “绝大部分都是投机客户。”记者实地调研了8家大型期货公司总部及营业部,对方负责人给出的答复基本雷同。

    一家苹果期货持仓排名靠前的券商系期货公司客户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公司目前参与苹果期货的大多数是个人投机盘,一些有经验的个人大户看到市场对上涨机会形成共识后,开始大量参与。

    “这次爆炒苹果期货借助了天气、交易环节不明确等种种因素,投机客认为是非常好的题材,当市场有了赚钱效应,跟风盘大量涌入。”上海某期货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认为。据他分析,目前苹果期货里的投机客主要有两类人:一种是以前投机属性非常强的游资、牛散;另一种是跟风资金。“从我们公司看,个人投机为主,专业机构参与量其实很小,因为新品种的历史数据太少。”

    郑商所5月18日盘后数据显示,苹果期货多空前20名中,期货公司席位整体继续增持。永安期货、海通期货和东航期货排名多头持仓榜前三甲;空头方面,海通期货、中信期货和永安期货排名靠前。

    某期货公司北方营业部负责人介绍说,其公司苹果期货客户全是投机户,做多、做空都有。从他了解的情况看,除个人投机客户,市场中也有一些机构参与。苹果期货交易成本比较低,很多投机资金也借势炒作。

    一家以CTA策略为主的私募向记者表示,该公司最近已经在程序中加入了苹果期货模块。“根据我们的交易策略,苹果期货的流动性达到了我们选择品种的标准。但该策略还没有出现开仓信号,有信号我们就会买入。”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期货要求单个账户一般月份合约持仓限额为500手,因此机构想要大规模参与也相对困难。

    产业客户仍在观望

    投机客户热情洋溢的另一面,是苹果产业客户仍然在冷静地观望和准备。

    “现在的市场结构确实有问题,种苹果、卖苹果的人没有进入这个市场。为开发产业客户,我们现在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对一些种苹果的大户、合作社和贸易加工企业进行宣传普及苹果期货交易,但这些产业客户尚在准备中,大部分没有进来。”上述期货公司北方营业部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苹果产区了解的情况也显示,目前苹果贸易商、合作社等产业客户基本没有参与期货。对10月合约,贸易商手上没有库存,因此也没有套保需求。有些企业即使参与,资金量也非常少。

    在调查另一家北方期货公司时,记者发现了类似的问题。“很多苹果产业客户对期货一窍不通,需要慢慢培养他们的‘期货意识’。今年苹果主产区受灾严重,资金有很强的炒作意愿,目前又是青黄不接的阶段。苹果期货价格的波动可能给产业客户非常好的套保机会,甚至会出现千载难逢的机遇。”该公司业务负责人称。

    据了解,苹果季产年销,价格具有农产品普遍的季节性特点且波幅较大,2010~2016年间,苹果年均价格波动幅度为125%,最大达到196%。单从价格波动看,产业客户存在风险管理需求,只是现阶段还没有这样的套期保值意识。

    另有机构人士指出,目前苹果期货对套保客户持仓限额仅有10手,这对产业大客户属于杯水车薪,某种程度上也会限制产业客户的参与热情。

    多头大幅获利

    2月底以来,苹果期货累计涨幅超过50%,按10%的期货保证金比例计算,做多苹果的资金盈利接近5倍。

    多头资金在本轮苹果期货狂飙中大幅获利,其中不乏一些期货老手的身影。

    有传言称,知名期货投资人傅海棠投资亿元做多苹果期货,收益颇丰。傅海棠堪称期货圈传奇人物,他从2000年开始做期货,仅用17年的时间便通过期货市场实现了财富自由。曾因为看准棉花牛市,在2010年一战成名;2016年,他抓住机会投机黑色系期货,用近2000万元做到了10亿元身家。傅海棠早先在公开会议上提出,看多苹果期货价格到10000元以上。记者尝试联系傅海棠,但并未得到回复。

    “我们营业部做多的都挣钱了,这几天很多客户过来要求做苹果调研。”某期货公司华东营业部负责人表示。

    广州地区的一家私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半年前就建立了AP1805苹果期货的多头仓位,且在这轮行情中不断卖出,兑现了利润,他认为AP1805就是天然的做多品种。这位私募负责人表示,由于苹果期货合约是去年12月22日才刚刚上市的新品种,很多人忽略了交割操作方面存在的风险,而这也是本轮苹果疯狂的核心逻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