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动力煤期价反弹持续性有待检验

2018-05-15 06: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下旬以来,动力煤期货价格大幅反弹,基本收复2月以来跌幅,技术上形成了“V”型反转形态。分析人士指出,受工业企业需求提振,电厂日耗高于往年同期,煤价上扬,出现“淡季不淡”。但因库存仍处于相对高位,叠加需求并未根本性增加,7月夏季高峰到来前现货煤价或难有明显上涨,预计短期期价将以窄幅震荡为主。

    两因素造就V型反弹

    4月13日以来,动力煤期货大幅反弹,至5月14日反弹累计涨幅达13.31%,截至昨日收报629.8元/吨。

    南华期货分析师张元桐表示,市场更多地将这轮上涨解读为是对一季度连续大幅下跌的修正。但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出现“V”型反转走势,且两度创下近月新高,使得通过供需和季节属性的分析逻辑受到了考验。

    “在当下,影响煤炭的多空因素错综复杂,我们将其总结为‘政策抑制+市场促进’。”张元桐表示,首先,政策重申引导煤价重回“绿色区间”,并协调有关煤企快速足额释放产量以保障供给。但在实际政策执行前,消息快速被市场消化。

    其次,短期多单操作获得技术支撑,引发了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共振。价格的上行源自市场对今夏用煤旺季的乐观判断,即在水电替代作用开始显现的前提下,二季度用煤需求高于5年同期水平的现状,大概率延续至今夏用煤旺季。而随着气温上升,工业及居民用电在第三季度集中发力,如不能尽快切实的提高煤炭产量,增加供给,引导煤价回归“绿色空间”绝非易事。甚至可能导致供需缺口逐步扩大,价格失衡。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上涨背后,短期政策调控、长协供应充足,铁路运力增加、水电替代作用发力、华北及长江口库存处于绝对高位等诸多利空因素将对煤价造成抑制作用,未来还需密切关注供给释放速度情况。”张元桐分析称。

    后市仍宜谨慎

    据东北证券数据,上周曹妃甸港库存收391.1万吨,周降0.2万吨;秦皇岛港库存收502万吨,周降5万吨。下游用电需求仍然相对旺盛,保持在日均近70万吨耗煤高位,六大发电集团库存上周收1330.88万吨,周升12.03万吨;库存可用天数19.49天,周降0.38天。5月11日六大电企日均耗煤68.28万吨,周升1.9万吨。

    从时点上看,东北证券分析师刘立喜表示,马上临近迎峰度夏用煤旺季,一季度来水量均同比下滑较快,不排除今夏仍有较强的火电替代预期,大秦铁路检修结束,运力逐步恢复,煤炭运力问题有望缓解,由于神华下调5月的长协价,发改委近期要求电厂有序提升库存,避免集中采购,后续价格仍受诸多不确定因素干扰。

    中信期货表示,受工业企业需求提振,电厂日耗高于往年同期,煤价上扬,出现“淡季不淡”,但库存仍处于相对高位叠加,5月长协价格下调,电厂市场煤采购意愿较弱,动力煤根本性需求未有明显增加,7月夏季高峰到来前现货煤价恐难有明显上涨,预计短期将以窄幅震荡为主。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