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加快 专家称须关注两大问题

2018-05-07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今年以来,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取得了不少突破,先是3月26日原油期货上市并引入境外交易者,而后5月4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同时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规则也已经完成。这意味着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正在提速。

    目前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已连续八年居世界第一。目前除天然气外,国外市场成熟商品期货品种均已在我国上市。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表示,“中国期货行业正站在改革、开放、发展的新起点上,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期货市场走上国际化之路,一定会面临机遇与挑战。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两大功能,期货市场一旦走上国际化之路,必然会进一步强化这两方面的功能。但是也将带来一些挑战,期货市场具有助涨助跌的功能,特别是金融期货的做空机制,一旦对国际资本开放,将加大国内资本市场的波动。

    5月4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将加大期货市场开放,推动全球治理,为全球发展提供更好的中国金融解决方案。下一步将在原油、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基础上加快开放,只要是有条件的期货品种,都要推进国际化。

    黄志龙建议从多方面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进程。一是引进来,主要是引进境外的资本、机构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的交易;二是要走出去,逐渐允许国内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国际期货市场的交易,在投资额度、资质等方面给予一定程度的放松或放宽。

    黄志龙认为,未来期货市场向国际化方向发展,有两大问题必须要重点关注:一是始终围绕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目标;二是监管人才的培养,在国际化之后,对期货市场的监管要求将更高,而我国的监管人才的短缺问题一直长期存在。因此需要培养与时俱进的监管人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