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上海能源交易中心指定交割仓库 舟山占3席

2018-03-30 17: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占健宇

    

    本报记者 施露 实习生 占健宇

    

    3月26日,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在原油期货上市之前,浙江自贸区与上海期交所于3月14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落实国家关于能源安全、金融开放、建立自贸区等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各方将依托中国庞大的石油消费市场,发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国际化平台和浙江自贸区的油品全产业链优势,在产品创新和上市、交割仓库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根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通知显示,六家批复的指定交割仓库中,其中有3家位于舟山。

    作为浙江自贸区的重要战略要地,舟山成为展示浙江自贸区一年成果的重要窗口。

    “签一次,办执照。在这台机子上操作,只要经过一次输入,法定代表人的基本信息后续都会自动进行一个表格打印,避免了像之前那样重复五到六次信息填写,节省了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时间和精力。”在面积约20000平方米的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内,新城市场监管局分局副局长詹琼介绍道。

    浙江自贸区成立近一年来,摘得累累硕果。其中,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是亮点之一,努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零跑动,零收费,零填单,零见面”的办理模式,促进办理手续的现代化,通过“一次性申报、一次性审批、一次性办结”模式促进通关贸易便利化等等。

    另外,浙江自贸区坚持以油品全产业链为发展核心,在保税油供应体系建设方面更是取得了较大的突破。

    据了解,浙江自贸区现已经初步总结出保税燃料油操作规范创新等21项制度创新成果,并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完成相关评估。其中就包括全国首创保税区跨关区直供模式,现已陆续开展与宁波、南京、上海关区的跨关区保税燃料油供应业务,极大地降低了供油的成本和时间。

    统计数据显示,浙江自贸区2017年全年实现保税油供应182.8万吨,同比增长71.8%,目前保税油供应已经突破200万吨。

    另外,自贸区保税油调拨量达588.1万吨,同比增长27.4%,并成功引进中石化船用油全球总部、中长燃华东总部、中油泰富总部。此外,保税油结算量达到480万吨,占全国保税油供应量的45%左右。

    此外,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在此创新举措之前,完成一次保税燃料油的供应至少需要2天时间,如今因简化了审批流程,最快4到5个小时内就能完成供应。”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浙江自贸区力未来三年的目标是:油品储存达4000万吨、铁矿石堆存规模达1500万吨;另外,石油炼化达4000万吨、保税燃料油供应达500万吨。而在大宗交易上,浙江自贸区的目标是在2020年达到5万亿元规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