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发挥衍生品作用 助力金融改革深化

2018-02-03 0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以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外汇期货为代表的金融衍生品对于金融改革深化具有重要作用——维护金融安全与防范系统性风险需要衍生品工具来强化风险管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善融资环境也需要金融衍生品的辅助;金融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更需要金融衍生品的支持。

    当前,要优化金融衍生品市场产品体系,满足多元化的衍生品需求;适当放开投资者限制,真正实现现货市场的风险有效管理和流动性的充分。此外,还需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培育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专业投资群体,期货经纪公司作为会员单位也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加强对期货衍生品市场的投资者教育工作。

    金融衍生品市场助力金融改革深化

    金融市场改革深化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更大的价格波动性,而金融衍生品的存在恰好能够通过其套期保值功能的发挥将风险实现释放,有效保证现货市场的稳定运行,进而又反馈至衍生品市场,从而形成市场风险纾解的良性循环。

    首先,维护金融安全与防范系统性风险需要衍生品工具来强化风险管理。

    目前我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境内已经上市的衍生品品种有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以及股指期权,虽然品种种类相对较少,上市时间也不长,但是从上市以来表现来看,金融衍生品对于投资者的风险管理来讲是非常有效的。在因系统性风险发生而导致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利用衍生品对冲可以有效地降低产品波动,从而有效释放了现货市场的抛售压力,进而维护了市场的整体稳定,且防止风险的进一步扩散。例如,通过对比国内外市场股指期货的表现可以看出,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股指期货的对冲效果将为释放现货价格下跌风险、防范风险进一步扩散、维持金融市场稳定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再如,从2013年7月20日,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之后,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提速前进。在此过程中,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获得利率市场化改革红利的同时,也在利率水平波动性的增强影响下承担了更多的利率风险。尤其是“8·11”汇改以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日益加快,汇率和利率双率波动加大,给金融机构管理市场风险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考验。因此,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日益增强的风险对冲需求也愈加强烈。2016年之后,收益率边际下行的动力减弱、央行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带来了现货市场对于利率风险对冲需求的迅速增长。在此之后,五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期货开始更为广泛地进入投资者的视野,尤其是引起了监管层对于更多类型的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必要性的讨论。

    其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善融资环境也需要金融衍生品的辅助。

    通过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以及外汇期货对实体经济支持作用的梳理可以发现,金融衍生品市场虽然作为虚拟经济不能直接作用于投资和消费过程,但是可以通过对融资环境的改善、实体经济的溢出效应、对实体经营风险的管理等途径实现服务实体经济的最终目的。因此,金融衍生品在金融改革深化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因素,必须加以重视。

    最后,中国金融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也离不开金融衍生品的支持。从股指期货的角度看,随着中国A股市场成功纳入MSCI,未来将有更多的外资机构将目光投向A股市场。但从实际交易和现实背景来看,外资对中国A股市场还相对陌生的条件下,更需要有相应的衍生品工具来进行风险对冲,从而对其现货头寸进行保护。此外,A股市场具有对应的股指期货品种对于北上资金来讲也是非常迫切的需要。尽管在香港市场上,目前已经有包括可以对应A股部分标的H股指期货,以及中华120指数期货,但无论从对应品种上,还是流动性上均无法满足两地投资者的对冲需求。而从可对冲板块的维度来看,A股市场上具有包括消费、汽车等稀缺性板块,北上资金在买入稀缺性产品的同时,也亟需一定的对冲工具进行头寸保护,因而A股市场具有自己特有的股指期货品种就显得至关重要。

    多举措完善金融衍生品市场

    基于我国境内现有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状况和金融改革深化的迫切需求,我们认为还将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是优化金融衍生品市场产品体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提出,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四项重要原则: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我们认为其中金融产品体系的完善是其他各项原则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存在着品种体系不健全的重要缺陷,比如缺少针对股票市场的综合类指数、规模指数范围不够;国债期货品种缺少短久期和超长久期的配置品种;缺少外汇期货对冲工具;期权市场发展不够等。

    其次,适当放开投资者限制,实现真正市场化管理。从股指期货来讲,继2015年9月股指限仓之后,股指期货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大幅下降。即便期指交易限制有所松绑,但是松绑力度远远不够。按照我们的估算,股指期货的流动性程度只有在松绑力度达到50手、甚至是100手之后才能出现实质性的改观。从保证金比例以及日内平仓手续费来讲也存在类似的情形。从期货市场功能发挥角度而言,股指期货的市场化程度越高,价格发现能力越强,对现货市场的风险管理能力越有效。

    此外,利率衍生品或利率期货在存款类金融机构中的配置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在国内互换、期权市场均不发达的环境下,将银行类金融机构引入国债期货市场显得尤为必要。

    最后,基于当前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的现实背景,投资者参与金融衍生品市场也尚处于初级阶段。作为交易所会员单位的期货经纪商而言,如何建立长效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体系,秉承对投资者负责、对本企业负责、对市场负责的理念,有针对性地做好各类投资者的教育工作,根据投资者的需求及风险偏好的不同,制定不同的投资者教育体系迫在眉睫。只有这样才能推动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尽快成熟,进而给金融改革深化、金融安全和风险防范、服务实体经济和对外开放等工作提供更为完善的保障体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