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保险+期货”精准扶贫1.5万胶农获赔1823万

2018-01-11 04:36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上海期货交易所2017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总结大会昨日举行。试点项目总计实现赔付1823万元,1.5万余户胶农获赔。

    “保险+期货”见实效

    据介绍,上期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于2017年3月正式启动,挂钩天然橡胶现货产量约3.6万吨,种植面积40万亩。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上期所突出精准扶贫,做到精准施策。23个试点项目集中在海南、云南的14个贫困县,其中12个为国家级贫困县,受益胶农达2.3万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279户,少数民族贫困户为1.3万余户,惠及黎族、佤族、傣族、彝族、苗族等18个少数民族。

    2017年,上期所天然橡胶主力合约价格最高突破2.4万,最低跌至1.3万以下,参与项目试点的期货公司根据期货行情,主动控制节奏,分批次进行投保,尽量涵盖更多保险价格,拉长保障周期,提高赔付率。试点产生赔付的项目有14个,总计1823万元。

    “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为普通胶农找到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的有效途径。上期所将保险公司、期货公司聚拢到一个合作平台上,交易所出资金,保险公司给胶农出具保单,期货公司帮助保险公司对冲风险。橡胶价格高时,胶农可以随行就市卖个好价钱;而一旦价格下跌触发理赔条件,胶农又可以得到赔偿。

    支持力度有望加大

    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在当天会上表示,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实施以来,给贫困胶农提供托底价格的基本保障,实现了试点工作的初衷和预期。

    “2018年,上期所将加大对试点项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受益人数和覆盖种植面积,试点方案让期货公司有更大空间发挥专业优势,并支持保险公司设计更加灵活的保险和理赔方案,使扶持资金的效用最大化,胶农的利益最大化,力争建立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机制,惠及更多的胶农,发挥更好的扶贫效果。”姜岩说。

    据了解,2017年试点项目的最大赔付产生在云南省耿马县,由中粮期货与中国人寿财险共同实施,赔付金额为450万元。中粮期货副总经理李克成表示,“保险+期货”作为一项创新业务,需要各方紧密协作配合,把保护胶农利益放在第一位。此外,近期合作方还进行了国内首单百万元商业性天然橡胶价格保险签约,继续深入探索实践“保险+期货”的业务模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