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全球首个鲜果期货上市 苹果期货成交火爆大涨4%

2017-12-23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苹果期货上市第一天成交量就达到了73万手,太不可思议了!”一位投资者对《证券日报》记者感慨道。12月22日,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上市,上市首日,苹果期货就彰显了其独特魅力,成交十分活跃远超业内人士预期。截至当日收盘,主力合约AP1805大涨4.06%,成交量为73.57万手,持仓量为2.16万手。

    苹果期货的上市不仅丰富了国内商品市场,也进一步打开了期货服务市场实体经济的空间。本报记者在上市仪式上了解到,苹果的主产地与我国贫困地高度重合,苹果期货上市是期货服务“三农”、助力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实施。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表示,在苹果期货运行稳定之后,郑商所将推动研究推出“保险+期货”等新的服务方式,并适时上市苹果期权等新的衍生产品。

    苹果期货获广泛关注

    上市首日大涨4%

    苹果期货上市首日大涨,跟其价格季节性波动规律无不关系。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苹果具有节假日刺激消费需求的规律,如传统的春节、清明节和劳动节,而春节的作用最为明显,每年的12月份到次年2月份,由于备货需求,苹果价格都会出现季节性上涨。而于9月份至11月份为我国苹果采收期,大量新年度苹果流入现货市场,市场供应增加,批发价格相对较低。

    作为全球首个鲜果类期货,投资者对其风险控制尤为关注。郑商所相关人士表示,由于是全球首个鲜果类期货,没有先例可循,郑商所在制度设计上和市场监控方面对苹果期货的市场风险进行严格把控。

    从制度层面来看,主要是三点:首先在交割环节,苹果期货采用仓库交割和车(船)板交割,扩大可供交割量,防止交割风险。其次,苹果期货持仓限制非常严格,降低了投机风险。在一般月份投资者最大单边持仓为500手,进入交割月前一个月第16个交易日至当月月底,最大单边持仓缩减为100手,交割月份机构客户限仓为10手(除套保企业)。最后,苹果期货的保证金和涨跌停板设置均高于其他品种,提高了操纵市场的成本。一般品种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是4%,保证金为5%,而苹果期货的涨跌停板是5%,保证金为7%,分别高出常规合约1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

    另外在市场监控上,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表示,在苹果期货上市以后,郑商所会密切跟踪市场运行情况,加强市场监测分析,适时评估苹果期货规则制度的运行效果,根据实际需要加以改进完善;同时及时发现、纠正异常交易行为,有效防范市场风险。

    既是“平安果”又是“扶贫果”

    苹果期货肩负重任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苹果是我国农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商所农产品部苹果期货研发负责人姚祥介绍到,在农业部认定的122个苹果重点县市中,有33个是国家级贫困县,涉及数千万果农的切身利益。上市苹果期货,一方面有利于提高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能力和范围,另一方面有利于发挥期货市场的专业优势,助力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实施,是个“扶贫果”。

    河南省副省长王铁表示,苹果期货通过发现远期价格,实现套期保值,将为包括河南在内的果农稳定收入、相关现货企业管理风险提供新工具,为推进苹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途径,为苹果产业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加快现代化发展提供新渠道,进一步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范围和领域。

    “上市新产品本身不是目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才是我们的追求。”陈华平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在苹果期货稳定有序运行、具备相关条件的基础上,郑商所将研究推出“保险+期货”等新的服务方式,适时上市苹果期权等新的衍生产品,进一步增强对苹果生产经营主体的服务能力。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