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场外期权走进产业基地 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

2017-09-20 02:39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9月17日,华泰期货场外期权创新风险管理模式沙龙在京举办。这次沙龙是大商所产业培育基地北京合益荣投资集团,邀请期货公司期权团队到产业培育基地讲解场外期权,并探讨合作模式。通过研讨,现货企业加深了对场外期权的理解,期权团队了解了企业保值的需求和痛点,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北京合益荣投资集团是国内油脂行业民营龙头企业,也是大商所的11家产业培育基地之一。该公司参与期货市场多年,作为产业培育基地,合益荣集团向油脂上下游业务合作伙伴推广基差点价、依托交割库开展期货交割业务培训与调研等活动。对于目前已经具有成熟模式的场外期权,合益荣集团也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对于油脂贸易企业来讲,最为关键的是上游的利润,下游销售带动上游的采购,控制采购成本是对企业非常大的考验。如何与期货公司对接,利用期货和期权市场进行贸易模式的创新,进而实现企业的稳定盈利,是目前公司正在探索的事情”,北京合益荣投资集团总裁周世勇说。

    周世勇表示,合益荣对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运用,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最开始公司是作为投机者进入期货市场,但是行情的起伏使得投资收益并不稳定。之后公司开始参与套保,进行期现结合,实现稳定盈利。而现在,公司正在积极准备进入第三个阶段,运用场外期权创新产品,以低成本来规避风险,实现稳定盈利。作为产业培育基地,周世勇认为,需要自身先去试水场外期权,拥有较为成熟的模式和经验之后,可以去影响同行业的企业。

    华泰期货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强表示,自2015年12月31日首单场外期权落地之后,华泰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场外期权业务逐步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今年前7个月,华泰长城场外期权累计成交额近500亿元”,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期权业务部总经理程鹏在沙龙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7月底,今年以来全市场场外期权累计成交4348笔,成交额为806.45亿元。程鹏认为,场外期权的核心是服务,最重要的是如何将期权配合到客户生产的各个环节中,而交易是最表面的。

    程鹏分享了一个现货企业成功运用农产品期货及场外期权进行套保的案例,2016年9月份,在玉米合约C1701价格为1450元/吨时,某企业认为期货行情短期见顶,后期行情会弱势下行,于是卖出期货保值。此后期货价格跌破1400元/吨,保值操作盈利,企业在期货上获利平仓,同时买入虚值看跌期权。综合起来,企业既及时保留了期货盈利、释放了资金,又以较小成本通过期权避规了行情进一步下行的风险。此后玉米价格触底反弹,企业以期货加期权的组合方式巧妙避险,最终在现货上涨行情中圆满收官。程鹏表示,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而期权以其灵活性、容错性和资金利用高效性等特色,与期货配合,更加完善地满足了实体企业风险管理的需求。

    大商所会员服务部相关负责人最后表示,龙头企业具有开展基差点价、场外期权的优势,希望通过加深产业培育基地对场外期权的认识和推广,推动产业企业组合应用场外期权等衍生品工具,丰富风险管理模式,优化套期保值效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