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棉纱期货上市一周运行平稳 上市公司试探性操作为主

2017-08-28 02:25  来源:证券日报 于德良

    今年国内棉花产量可能比去年增长10%左右,约为50万吨

    ■本报记者 于德良

    8月18日上市的棉纱期货,与棉花期货、PTA期货形成纺织产业链套保系列工具,为棉纺产业管控市场风险提供了更多选择。棉纱期货上市以来,运行平稳。自上市至8月25日,棉纱期货主力合约1801涨幅为0.2%,区间振幅为1.87%。市场人士表示,作为行业龙头的上市公司参与棉纱期货之后,棉纱期货定价、调节供需等功能将进一步显现。

    “以前不少棉纱产业链上市公司通过棉花期货交易,有效控制了成本波动风险。而棉纱期货上市后,棉纺企业可利用棉纱与棉花的跨品种对冲交易锁定加工利润,推进行业健康、平稳发展。棉纱期货尚处上市初期,短期内上市公司会以观望和试探性操作为主。”在近日举办的“首届机构投资者(棉花与棉纱)策略会”上,与会专家如此表示。

    “根据我们的调查,今年国内棉花不论是种植面积还是单产都比较好,整体产量可能比去年增长10%左右,大概是50万吨。”中储棉花信息中心副总经理程杰表示,今年国内棉花整体长势较好,上市时间可能会提前。

    截至今年8月24日,储备棉累积出库成交约为250万吨,且储备棉交易时间会延续到9月底。目前来看,大概还有20多个工作日,按现在的每天成交量计算,年度累计成交量有望达到320万吨。程杰认为,今年储备棉轮出政策延期,为市场增加了供给量,将会促进新旧年度棉花平稳接轨。

    2017年国内外棉花将大概率实现增产,其中新疆棉产量预计增约10%。此外,本年度国储棉轮出时间延长1个月至9月底,导致市场供给增加。但考虑到产不足需的现状及国储棉仍处去库存进度,未来棉价下跌空间恐不大。而棉纱现货市场处于淡季、供给充裕,现货价格较为疲弱,预计棉纱期货价格上行空间不大。

    从2004年棉花期货推出后的运行情况看,经过十多年来发展,棉花品种越来越成熟,日均成交量从每天几万手到现在的20多万手,持仓量日均也维持30多万手,期现价格相关系数稳定在0.9以上。而部分棉纱产业链上市公司也积极参与棉花期货交易,有效控制了棉花价格成本波动风险。如华孚色纺、孚日股份、联发股份等较早参与了棉花期货交易,不仅锁定了部分棉花价格成本波动,还采取多项措施进行衍生品交易风险控制。如一些上市公司通过棉花期货交易有效控制了市场风险,目前也基本实现了盈利。如华孚色纺2015年棉花期货实现损益690.82万元。2016年年底棉花期货、远期外汇等衍生品投资金额为2095.59万元,当年实现损益189.78万元。

    光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纺织服装首席分析师李婕认为,“未来上市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积极利用棉纱期货实现套期保值、风险管理等目的,棉纱期货定价、调节供需等功能将进一步显现。目前,华孚色纺、新野纺织、孚日股份入选棉纱期货交割厂库,未来有望依托厂库优势率先进入棉纱期货市场,预计未来将有更多棉纺上市公司参与棉纱期货交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