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棉纱期货上市首日运行平稳

2017-08-18 23:34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昨天是棉纱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第一天,一位朋友告诉记者,在棉纱期货上市的当天上午,山东一家纱厂已经把2018年1月份的部分销售锁定在盘面上,进行了套期保值。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市当天,棉纱期货运行平稳,主力1801合约成交量为7.83万手,持仓7634手,收盘上涨0.22%。

    据记者了解,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纺生产基地,截至2016年,中国拥有环锭纺能力1.2亿锭,按照当年全球2.54亿锭的产能计算,我国棉纺能力约占全球总产能的47.24%,接近全球棉纺总规模的一般。棉纱期货和已上市的棉花期货、PTA期货,共同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纺织原料期货品种体系。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认为,涉棉企业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棉纱期货,一是单品种套保,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二是产业链套利,锁定企业利润;三是利用基差点价,扩展贸易模式;四是关联品种的套利;五是场外期权,用“现货+期权”来管理企业库存;六是在定价套保工具使用同时,与金融机构结合,进行产融结合、贸易融资。

    在棉纱期货上市仪式上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表示,棉纱期货的上市标志着郑商所向建设全球纺织品期货交易中心和定价中心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郑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部总监冷冰表示,在棉纱期货运行稳定之后,将扩大交割范围,适时启用仓库交割,将非厂库生产棉纱和进口棉纱纳入到交割范围之内。时机成熟时探索在境外开展棉纱期货交割。另外,将择机推出棉花和棉纱期货间的跨品种套利指令,按单边收取保证金,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表示,棉纱期货是我国市场经济与棉纺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纺织行业需要价格发现的工具和管理风险的渠道,棉纱期货上市以后可以提升棉纺织行业运行稳定性;为棉纺织行业建立有效的价格标杆,稳定行业运行秩序;另外,在引入进口棉纱交割之后,在提高棉纺织企业开放程度的同时,可以提高我国棉纱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影响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