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专家认为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高增长难持续

2020-05-19 0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达12.14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专家认为,随着监管引导结构性存款去伪存真,不合规产品面临整改压缩,长期看规模难有持续上行空间,收益率也将面临回落。

    中小银行增速更快

    截至4月末,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分别为4.23万亿元和7.91万亿元,相比2019年末,分别增长0.82万亿元和1.72万亿元。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存量和增长速度均明显高于大型银行。另外,中小银行对结构性存款的依赖度明显高于大型银行,今年以来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比重上升明显,说明在疫情影响的经济环境下,中小银行揽储压力较大,加上中小银行普通存款揽储能力本就远不如大型银行,只能通过发行结构性存款缓解负债端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以来结构性存款增长主要得益于对公存款的推动,截至4月末,对公结构性存款同比增长13.35%,而个人结构性存款同比增速仅为2.88%。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上市公司对结构性存款颇为青睐。以今年以来购买理财产品次数最多的江苏国泰为例,截至5月18日,该公司购买理财产品182款,其中167款为结构性存款,占比逾九成。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对公结构性存款大幅增加,一方面是因为2020年以来疫情及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导致部分企业业务收缩或新增投资减少,留存资金增加进而在银行存款增加。另一方面,由于宽货币政策导致理财收益降幅较大,金融市场波动导致非标投资风险上升,结构性存款的安全性、流动性和相对刚性的收益优势更强,对企业吸引力上升。

    收益率料下降

    徐承远认为,定价方面,随着LPR改革推进,银行贷款利率趋于下行,随着资产端定价向负债端传导,银行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将面临回落。

    规模方面,徐承远表示,随着新冠疫情对经济扰动逐渐缓释,企业业务经营回暖,对公结构性存款规模可能下降,此外加上结构性存款监管办法施行,银行存量不合规产品在1年过渡期内面临整改压缩压力,可能导致结构性存款规模减少。

    此前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提出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自律管理范围,专家认为将推动结构性存款去伪存真。

    普益标准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员程阳表示,真结构性存款对衍生品研究、市场交易、产品设计、风险定价等要求较高,中小银行要在过渡期内及时调整挑战较大。长期看来,恐难恢复“爆发式”增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