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A股配置加速 千亿增量子弹蓄势待发

2020-02-07 06: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多家投资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对第一财经称:“在周一经历风险释放之后,股票市场在后面几个交易日里的表现非常不错,充分说明我国资本市场具有较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这恰恰也证明了,正常开市的决定经得起检验。复盘这几日的走势,即首日大跌、随后连涨三天,可以说我国股票市场经受住了这场‘大考’”。

    有投资资深人士认为,除去“涨”或者“跌”之外,他们更看重市场参与者的心态,应该来说,是更加理性、更加成熟了。“机构投资者心态平稳,基本上没有出现追涨杀跌行为,甚至还有不少基金公司购买自家基金振奋市场,成为带动市场企稳的中坚力量。此外,即使在疫情影响下,我国资本市场也受到国际投资者的青睐,开市两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近280亿元。”上述多位人士认为,这些都是比较好的现象。

    理财子“抄底”成功

    疫情冲击下,银行理财子公司、险资等“低风险偏好资金”的逆势流入成为A股“绝地反弹”的重要推动力。

    近日来,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足马力,在股票市场陷入恐慌情绪时坚决买入,充分把握住了交易性机会,实现“抄底”。近三日来,大盘上涨4.31%,创业板指累计涨幅更是超12%。

    事实上,第一财经了解到,理财子公司开业后,理财子公司投资股票的诸多限制已放开,加大权益资产配置是其长期方向,此次疫情冲击导致的“黄金坑”,则加速了这一进程。

    “对理财子公司而言,因为给了一些和原来银行资管相对差异化的政策,除了债券,理财子公司投资的标准化资产也包括了股票,理财子公司增加二级市场配置大方向是一致的,在疫情事件的冲击下,也引发了理财子公司加速配置。”2月6日下午,一位理财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

    此前交银理财也表示,“我们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助力稳定市场。这两天我们一直在加仓权益类资产,未来权益类资产的比重还可能提高。”

    在银行理财子公司等资金助力下,A股恐慌性下跌仅一日,随后的3个交易日出现大幅反弹。

    2月6日,沪深两市再度迎来普涨行情,尤其是创业板指出现“报复性反弹”。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72%,创业板指大涨3.74%,指数点位刷出近3年内新高。连续三日,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超12%,累计上涨216点。

    这也意味着,理财子公司、险资等“逆行者”“抄底”成功。

    事实上,第一财经也了解到,对理财子公司而言开业后,理财子公司投资股票的诸多限制已放开,加大权益资产配置是其长期方向。

    “为应对理财收入的下滑,理财子公司通过发行高费率且超额收益更高的权益类与混合类产品是一种较为不错的选择。”天风证券分析师也认为。

    国金证券统计显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中,83.63%的产品投资范围包含债券,20.18%的产品投资范围包含基金,仅7.02%的产品投资范围包含股票。

    “银行理财子公司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银行理财资金规模增长带来的增量资金,二是理财子公司提高A股投资比例带来的增量资金。2020年,银行理财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预计为1450亿。”国金证券研究表示。

    与其他资管机构的优势互补

    相比银行资管的公募产品只能通过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等方式间接地参与股票市场,理财子公司可直接参与股市。《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明确指出理财子公司的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于上市股票,并规定持单一股票不超过其流通股的15%。

    第一财经了解到,过去银行资管部门因风险偏好低,无法直投股票,人数较少,市场化程度低等原因,基本没有完备的权益投研体系。

    天风证券也认为,以前银行资管部只是单纯将资金委托给投资管理人管理,其他诉求较少。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它通过委外业务,不仅要获得预期的投资收益,还期望能培养提升自己的投资团队能力,因此理财子公司十分注重委外管理机构的研究能力。

    公募理财子公司在投资权益资产时,可采用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其中权益类产品是公募基金和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的合作重点。

    “理财子公司是一种新生态,和所有资管机构是优势互补的。一些资管机构在专长领域很突出,比如私募证券的权益能力,这些能力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在短期内达不到的。而且有的头部号召力很强,具有很强的品牌效应。”某理财子公司人士则表示。

    第一财经了解到,理财子公司为加大对指数类产品的布局,公募与理财子合力开发定制指数也是两方合作的可选方式之一。

    “理财子公司的要求还是很高的,不会因为是银行系基金就放松对我们的考核。”某银行系公募基金人士也告诉第一财经。

    另外,相对于银行理财,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聘请私募基金作为投资顾问,即以MOM或者类MOM的形式来进行管理产品。

    “理财子公司进入到私募行业,符合政策导向也符合监管要求,也符合市场需求。特别是私募证券基金是标准化产品,管理很规范,信任感和透明度很好,流动性也很好。”上述理财子公司人士也称。

    国金证券也表示,从资金性质与资产配置来看,银行理财资金主要来源于一般个人客户,总体风险偏好较低,投资以稳健为主,追求低波动,银行理财资金在A股的投资风格与保险资金相近。

    2019年第三季度保险资金持仓情况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工商银行、贵州茅台、农业银行、中国石油、中国平安等大盘蓝筹股和绩优白马股。因此分析人士称,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带来的增量资金将提高对大盘蓝筹股和绩优白马股的配置需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