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越忙碌 越富有?从年终总结谈投资理财

2019-12-25 05: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又到了12月——年终总结月。很多人发现自己一年到头总是很忙碌,最迷惑的却是:当你翻看去年立下的年度目标Flag,默默地把2019改成了2020……

    越忙碌,越富有?

    巴菲特的纪录片里有一个故事:当比尔·盖茨第一次见到沃伦·巴菲特,两人就相聊甚欢。在晚饭时间,盖茨的父亲让他们各自在纸上写下对自己最有帮助的词,没想到,两人给出了同样的答案:“专注(Focus)”。

    巴菲特是如何实现“专注”的呢?他曾向自己的私人飞行员麦克·弗林特提出过一个建议,被称作“25选5法则”:

    首先,巴菲特让弗林特在一张纸上写下他的25个目标;

    接着,从中选出最重要的5个;

    最后,把其它20个放进“不为清单”(StopDoinglist)之中,避免在其中投入精力。

    我们知道的二八定律,就是类似的道理:20%最重要的事,往往决定了80%的结果。如果你为忙碌所困扰,是时候想想自己的“不为清单”了。

    在巴菲特看来,不论投资还是工作,都要避免耗费精力在不重要的事情上,他自己也是这么做的。比如,巴菲特的日程表上不会出现很多CEO都会做的事:与分析师交谈、参加行业活动、接受媒体采访等等。

    “近乎懒惰得无所事事。”——巴菲特曾经如此评价自己。但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懒惰,而是把时间花在真正有价值的事情上。巴菲特说:“我每天花4-5个小时阅读和思考,我认为这是我工作的基础。”

    专注,是赢家的下注

    关于投资,巴菲特提出过一个著名的打孔比喻:想象有一个规划一生投资的卡片,上面只有20个打孔位,意味着你只有20次投资次数。限定在20次这么少,是否合理?

    他的挚友查理·芒格指出:“在我看来很明显,赢家下注时必定是非常有选择的。我很早就明白这个道理。”这样的规则让你更加慎重,不得不花资金在你真正想投资的项目上,投资表现也就会好很多。

    让投资去芜存精,并不容易。我们每天都在被各类市场信息包围,有时利好,有时利空,似乎是在提示你今天买入,明天卖出。基金业协会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投资者持有基金≤1年,但仅有1/3投资者买基金赚钱。(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2017年度基金个人投资者投资情况调查问卷分析报告》)

    是否是因为公募基金长期表现不佳?——截至2019年9月末,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全市场主动偏股型基金近十五年平均涨幅为628.56%,年化回报达14.41%,同期沪深300指数区间涨幅为281.45%。这是市场的平均水平。

    基金投资重要的一点是长期思维,你不需要频繁参与,只需要用长期性换取成长性。比尔·盖茨与巴菲特所看重的“专注”二字,也正意味着长期的坚持。如同栽培一株玫瑰,并非一时一日之功,等待时间的酝酿,才能看到最后的收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