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一年期国开债收益率跌至2.28% 仍遭金融机构疯抢

2019-02-20 06:35  来源:证券时报

    “一年前,叫人家牛夫人,一年后,叫人家小甜甜。”昨日,有债券人士言及国开债,向证券时报记者调侃道。

    约一年前,国开债“卖不出去”,频频取消发行,引起市场关注。如今,1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从2017年底的4.68%,跌到了昨日的2.28%,大降240个基点,机构投资者还在积极抢购。记者了解到,充裕的资金市场是机构着急配置的主要原因。

    认购倍数超过3倍

    2月19日,国开行三期增发金融债中标结果出炉。国开行增发1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2.28%,增发5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3.27%,增发10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3.58%。这个收益率已经比前一个交易日出现了明显下滑,而且从全场认购倍数来看,均在3倍以上。

    这一情况大大超乎市场预期。毕竟,在3个月前,1年期的国开行金融债中标收益率2.90%时,全场认购倍数也仅2倍左右。现在,同样1年期的国开行金融债中标收益率才2.28%,收益率下滑了62个基点,而认购倍数却在不断上升。

    时间拉长到2017年底,同样是1年期的国开行金融债,中标收益率高达4.68%。收益率如此之高,但在“去杠杆”的巨大压力面前,国开债仍然未能避免频频取消发行的尴尬局面,一度停发了2个月。

    如今,仅仅一年多时间过去,还是那个国开债。昨日1年期国开债中标收益率已低到2.28%,比2017年底的最高点4.68%大降了240个基点,但金融机构在仍然排队抢购。

    资金市场充裕

    充裕的资金市场是机构着急配置的主因,近期银行间隔夜质押回购下行至1.7615%,再次回到“1”时代,有点“水漫金山”的感觉。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表示,在前期收益率下行情况下,今年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早配置、锁定收益的动机更为强烈,配置节奏显著提速。而宽信用政策加码,流动性宽松的利好较为确定,债牛趋势仍将延续。

    事实上,随着去年“去杠杆”转向“稳杠杆”,再到去年四季度“宽货币”政策实施,金融机构配置到政策性金融债的资金明显大幅转向。特别是在1月份社融规模突破4.64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之后,政策性金融债从当初的无人问津变成门庭若市。

    在产品端,最明显的数据是各家基金公司主打政策性金融债的短债品种,近半年来持续保持井喷之势。此前,在2018年初仅存续4只短债基金,共计12亿份,但从去年11月开始,主投政策性金融债的短债基金受到市场追捧,截至2018年底规模已上升至807亿份,达到1513亿元;2019年至今,新增规模已超过140亿元,继续保持最火的基金品类地位。

    “政策刺激仍然是经济企稳的核心支撑,短端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认为,宽货币和宽财政仍是对冲债务通缩的必要手段,货币政策大概率继续维持宽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