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债市:耐心等待回调后机会

2018-03-31 05: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刚刚过去的3月份,债券市场延续暖春行情,截至30日收盘,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月累计下行约8BP,10年期国债期货月涨幅超过1%,相对强势的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总的来看,3月仍是资金面宽松主导的强势行情,季末月流动性超预期宽松,叠加贸易摩擦推升避险情绪,市场做多情绪高涨,不过资管新规出台在即,投资者对监管的担忧情绪可能有所升温,加之4月后供给将加速释放,资金面也难以延续宽松状态,收益率快速下行后存在调整风险,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回调后的机会。

    “暖春”行情延续

    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债券期货、现货市场均偏强震荡,整体延续了春节假期后的暖春行情。

    当日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下行,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盘中最低触及4.68%,尾盘收报4.71%,较月初水平大幅下行了20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收报3.74%,较月初的3.81%下行了7BP。另据中债估值,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3.82%下行至3.74%左右,月累计下行幅度约8BP。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季末最后一天资金面趋紧,但整体仍处于均衡状态,且回顾整个3月份,资金面表现超预期宽松,即使是季末最后一周,货币市场流动性仍维持均衡偏松的状态,且目前机构对未来资金面预期仍相对乐观,这也是债券市场延续暖春行情的主要逻辑。

    以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为例,整个3月,DR007的运行区间位于2.7%-2.94%,月平均值为2.84%,与2月平均值2.83%基本持平;R007的运行区间为2.97%-4.01%,月平均值为3.25%,较2月平均值上行了18BP,体现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资金面持续宽松的逻辑主导下,3月下旬中美贸易摩擦升温推升避险情绪,进一步点燃了市场的做多热情,上周长端收益率频现单日下行逾6BP的暴涨;进入本周,尽管资管新规获审议通过,对市场的冲击依然有限,收益率稳步下行态势明显。

    “短期内,在贸易摩擦以及风险资产暴跌的影响下,收益率出现大幅下行,但是仔细分析,其实很多影响的持续性存在疑问,更多的依然是情绪层面的影响。”国泰君安(17.04+0.24%)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点评称,首先,贸易摩擦对债市的实质性影响应该有限。其次,债市大涨背后更多是踏空者的拥挤交易所致。投资者集体踏空带来的恐慌心理,导致短期内交易过度拥挤,不惜主动“找理由”做多引发债市大涨,短期市场情绪化特征非常明显。

    短期不宜追涨

    值得注意的是,3月28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深改委)审议通过,这意味着备受瞩目的资管新规即将面世。

    机构分析称,尽管此前市场已有较为充分预期并已做出相应调整,资管新规落地预计难以对短期市场造成冲击,但资管新规细则未公布前,市场情绪将偏谨慎,加之资金面难以持续宽松是市场共识,且进入4月供需关系可能朝不利债市方面演变,后续收益率存在调整风险,建议投资者短期不要盲目追涨。

    “尽管季末资金宽松但是央行持续回收流动性也使得市场情绪回归谨慎,叠加监管规则落地在即,近期市场表现相对平淡。”华创证券指出,建议投资者关注资管新规中争议要点的实施方向,从近日深改委释放的政策方向看,资管行业打破刚兑、统一监管的大方向不变,在操作层面会选择更具可实施性的方式对业务调整的要求进行明确,特别是2017年之后新增的不达标业务将面临较大冲击,在影响明确前不宜过度乐观,债市或将在资金边际收紧和新规落地的冲击下出现调整。

    覃汉同时表示,过去两周长端利率的快速下行已经透支了未来的空间,虽然二季度债券市场大概率延续一季度的涨势,但是现阶段继续追长端利率债的性价比已经很低,策略上可以向中等期限高等级信用债以及利率债延伸,等待阶段性的下跌动能释放完毕,再进场做多长端利率债也不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