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车贷贷后风险管理面临挑战 车贷联盟探寻解决“二押”痛点

2018-03-30 21: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优质细分领域——车贷,一直以来因小额分散、风险可控备受市场青睐,而车贷主要核心之一——贷后,更是行业内备受关注的重点。步入2018年,随着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管控力度的加大,互联网金融行业备案大考也进入倒计时,新的行业背景下车贷行业也必将出现新的变化,如贷后管理模式的改变、实操过程中又将出现哪些风险,这些变化都将是车贷行业的重要挑战。

    3月30日,由车贷联盟发起的“2018车贷平台贷后管理风险防范闭门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对车贷行业新形势下的贷后工作,特别是对车贷“二押”的痛点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教授吴丹表示,互金专项整治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互联网金融车贷行业要健康地发展,必须要加强和健全法制建设,关于贷后工作平台也需要有新的解决方案,来保障自身以及借款人的权益。

    据悉,在车贷联盟成立之初,成立发布会上参会平台便共同签署了“车贷反二押公约”,由于目前征信市场不完善,数据信息不流畅等因素,车辆重复抵押在车贷市场中屡见不鲜,而车贷联盟将多家以车贷业务为主的平台联合在一起,抱团努力才是走出打破信息壁垒的第一步。随着近两年来车贷联盟的发展和壮大,迎来更多的新伙伴加入,本次“车贷平台贷后管理风险防范闭门研讨会”邀请到与会平台再次签署“车贷反二押公约”。

    与此同时,车贷联盟通过征集会员单位意见,草拟了《车贷行业催收自律公约》。该公约适用于规范会员单位逾期债务催收行为,确立以“遵纪守法、规范审慎、保护隐私、严格自律”为基本原则,明确了失信惩戒、业务管理、信息管理、等方面具体规定,给出债务催收行为的正负面清单,设定了执行与惩戒机制,旨在保护债权人、债务人、相关当事人及从业机构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北京京宁律师事务所主任唐宁表示,我国汽车信贷市场远大,但在当前征信体系的缺失以及网贷平台信息无法共享的情况下,车贷市场的隐患也暴露无遗。针对车贷行业常见的法律纠纷、贷后风险管理、逾期贷款的合法清收等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讲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