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蚂蚁金服清理合作机构扩大范围 芝麻信用仅与三类持牌机构合作

2017-12-02 00:44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这标志着对现金贷的整治正式铺开。

    在此之前,蚂蚁金服就开始整顿旗下合作商户等平台。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芝麻信用已经与一些不符合要求的合作的机构取消了合作,但具体数据没有披露。一位接近蚂蚁金服的资深业内人士对被本报记者透露,“随着监管的到来,未来蚂蚁金服取消合作机构的范围肯定还会继续扩大。”

    芝麻信用方面表示,“目前,芝麻信用仅支持与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网络小贷等具有全国放贷业务的机构合作。对不符合上述3类机构标准的,或有多起用户投诉等的机构,均不在合作范围。”

    蚂蚁金服

    率先清理不合格合作机构

    稍早时,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要求合作商户提交对应的经营资质证明文件,非自有资金放贷的平台,需提供公司与有放贷机构间的合作协议。除此之外,蚂蚁金服向部分消费金融类合作方发出邮件,要求其在支付宝生活号上展示推荐的贷款产品综合费率不超过24%,并且规定各消费金融类生活号自查,并于2017年11月30日前完成整改。与此同时,蚂蚁金服还在清理无牌照的金融类生活号。

    蚂蚁金服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此事并表示,近日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所以暂停了合作;后续,如发现类似问题,也会立即停止合作。

    蚂蚁金服一系列动作,给很多合作机构一个措手不及。

    芝麻信用方面表示,“目前,芝麻信用仅支持与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持牌网络小贷等具有全国放贷业务的机构合作。对不符合上述3类机构标准的,或有多起用户投诉等的机构,均不在合作范围。”

    据了解,目前芝麻信用已经与一些不符合要求的合作的机构取消了合作,但具体数据芝麻暂未透露。不过,本报记者在信用商家服务平台中查到,现在在互联网金融行业页面的企业案例中仅有趣店、有贝、招联等公司。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规范整治现金贷通知比较全面的对现金贷业务进行了规范,基本在预期之内,包括了资格监管,业务监管和借款人适当性监管,并给了存量逐步退出的安排。

    36%“红线”下

    或仅剩一成平台

    截至11月19日,在运营现金贷平台数量达2693家,其中有592家P2P网络借贷网站开展现金贷业务,占比15.8%。

    与现金贷平台数量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2日,全国共批准213家网络小贷牌照,其中,有17家P2P网贷平台直接申请或由其股东申请共获取20家网络小贷牌照,30家现金贷平台通过其运营主体公司或其股东持有了35张网络小贷牌照(含网络小贷公司直接开展现金贷业务)。

    换言之,就是现有多数现金贷平台可能都不具备放贷资质。“如果按照所有收取的费用总额不超过36%的要求来严格执行,估计大部分的无牌照、无P2P平台的现金贷公司都将要出局。”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杭州盈科律师事务所吴旭华对本报记者表示。

    随后利率下降得到了部分公司的响应。

    此前,趣店招股说明书显示4月份以后,其集团旗下平台产品综合年化利率均在36%以下。11月24日趣店集团公告显示,趣店集团已经全面调整通过支付宝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年利率,通过支付宝界面完成的交易最高年利率均不会超过24%。

    11月26日,掌众金服率也宣布,称“旗下全线小额现金借款产品综合息费均降至年化36%以下”。

    11月27日,玖富旗下玖富叮当APP对外宣布,即日起叮当APP内全线30天小额短期的Paydayloan现金借款业务下调综合年化借款成本,下调后低于年化36%的利率红线。

    于百程认为,目前首当其冲的是助贷类现金贷平台,从牌照的要求看,就会淘汰绝大多数。此外,在利率等要求之下,未来平台利润情况也会大打折扣。

    “以平台运营成本计算,在红线利率下只有独具规模、拥有良好的资金端、较强的风控能力及有较大的用户体量的平台能存活。”投之家CEO黄诗樵对本报记者表示。

    捷越联合创始人马天帅称,“年化利率调整对大多数平台来说都是一道坎,按照目前的整治方向,小平台受到的影响和波及会更强烈。”

    “目前来说,网贷公司收取的费用主要包含两大内容,一是平台服务费,还有一个是债务人支付的利息。所以,利率限制势必会造成借款人的借款成本增加,进而影响平台收益。”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按照目前放贷资质及36%利率为红线来看,“预估市面上能活下去的平台将不超过10%。”黄诗樵表示:“结合牌照、利率红线这两个门槛来看,市场上90%的平台将面临淘汰或转型。随着现金贷的强监管细则即将出台,现金贷或将面临资金来源、贷后催收、信息透明的等一系列监管问题,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