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618家现金贷排查名单流出 31家样本平台平均利率达45%

2017-04-22 00:52  来源:证券日报 于德良

e1.png

    ■本报记者 于德良

    继网贷业率先拉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大幕后,紧随其后的则是校园贷,如今,现金贷又站上了被整治的风口。

    4月15日,《证券日报》率先报道了现金贷被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消息。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了《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提出了对各地区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进行清理整顿的具体要求。

    《通知》指出,要结合本次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集中配置监管力量,对各地区“现金贷”平台开展摸底排查与集中整治,各地区根据排查情况确定“现金贷”机构名单,摸清风险底数,防止风险的集中爆发和蔓延,维护网贷行业正常发展秩序。

    随后,银监会下发的现金贷相关平台排查名单被媒体曝出。这份排查名单共列出了429个APP、72个微信公号、117个网站,除此之外文件中明确提示“排查名单不限于上述机构”。这份名单已发送至各地,供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参考。

    本报记者梳理名单发现,APP类的宜学贷、蚂蚁信用贷、捷信金融、曹操贷、二三四五贷款王、91借款等都榜上有名。公众号类的有微粒极速借款、花呗借款、手机10分钟借款等,网站类的微众银行、花呗借款、平安好贷、平安普惠信任贷款、宜信商通贷、中银消费金融、捷信公司、京东农村金融等等均被列入名单中。

    监管部门要求在现金贷的排查中需要重点关注:一是,平台利率畸高。当前部分平台采取日息、月息等概念吸引借款人,而实际年化利率超过36%。二是,实际放款金额与借款合同金额不符,部分平台存在从借贷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手续费、管理费等金额,变相提高借款人借款利率。三是,无抵押,期限短。四是,依靠暴利覆盖风险,暴力催收。

    其中,现金贷畸高的利率备受指责。按照参与主体区别,现金贷平台可以分为持牌系、垂直系、电商系以及网贷系四类,而持牌系又可以分为银行系和消费金融公司系两种。据第一网贷大数据系统提取的31家现金贷平台样本,最高的年化利率达70.27%,最低的年化利率为24.57%。其中,年化利率超过50%的有10家,年化利率在40%-50%的有14家,年化利率在30%-40%的有4家,而年化利率在30%以下的仅有3家。综合来看,31家平台的平均利率约为45%。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负责人胡尔义介绍,现金贷平台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坑蒙拐骗类。其特点,一是信息严重不透明,很多投资者都是在借款成功后才能看到相关合同或收费条款;二是故意制造陷阱,很多用户只是想了解借款详情,但一点进去就直接显示已申请借款成功。另一类是持牌机构类。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以及P2P网贷平台(虽然不持牌,但经过一年来的风险专项整治已越来越规范)。这类平台,比较透明,暴力催收等恶性事件少,但利率并不低。胡尔义认为,“对于坑蒙拐骗类现金贷,应该坚决打击;对于持牌机构类现金贷,建议进一步规范,并建立长效机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