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167家P2P平台完成银行存管 注册资本5000万元至1亿元的平台最多达111家

2017-04-08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e3.png

    ■本报记者 刘琪

    网贷行业的合规步伐正在加快。在今年2月份《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存管指引》)正式下发后,网贷平台加快了与银行的存管合作速度。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4月5日,已有广东华兴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和浙商银行等36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共有281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含已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平台),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2.32%,其中有158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6.93%。

    值得一提的是,另有10家平台与银行签订嵌入式存管协议,并已有9家系统上线。据了解,嵌入式存管是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推出,银行会为平台每一个网贷参与人都开立电子账户并进行存管,第三方支付机构发挥资金通道的优势作用,配合存管系统提供支付结算服务。据徽商银行方面表示,此模式符合监管要求并且已受到了监管层认可。

    从银行对接情况来看,在与平台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银行中,广东华兴银行与78家平台签订协议,位居榜首;其次是江西银行,签约48家;徽商银行和浙商银行排名第三和第四,分别签约35家和26家;厦门银行排名第五,签约15家;其余银行分别签约1-11家。广东华兴银行、江西银行和徽商银行最为活跃,可以看出目前城商行仍为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主力。

    银行存管对网贷平台是否有注册资本上的要求一直是业内关注的重点。从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来看,已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平台注册资本方面,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含)-1亿元的平台最多,有111家,占总签约数的38%;其次是注册资本在1亿元及以上的平台,有94家,占已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平台总数的32%;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含)-5000万元的平台数有83家,占比为29%;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下的平台最少,仅有3家。从中可以看出,已签约的平台注册资本基本在1000万元(含)以上,其中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含)以上的平台数占比达到70%,可以判断银行对注册资本有一定的要求,而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的平台更受银行青睐。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银行参与其中,也会有更多平台完成银行存管。但投资人需认清银行存管的本质,不可过分神圣化银行存管,存管也并非是选择平台的唯一的标准,还需多方观察平台的资质情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