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春天里转债市场百花香

2017-03-06 02:04  来源:证券日报

    四海八荒之内,白浅与夜华之间三生三世的刻骨铭心,只待春天里那十里桃花的盛开,这份浓郁的春意似乎也感染到可转债市场,不仅迎来了监管政策的鼓励,而且业绩也开始初现暖意,此前“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局面今年也有望得到改善。Wind资讯数据显示,整个2016年度,除了3只可转债取得正收益之外,其余均处于亏损状态;而这一惨淡的场景于2017年开年就已被改写,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21日,在具有可比数据的29只可转债产品中,正收益的只数已由去年全年的3只上升为21只,达到了总数的70%以上。

    乘着监管的春风,转债市场正站在风口上,年内扩容似乎也是水到渠成。日前,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其中表示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可转债、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的,不受新规的一些限制。其实,发行可转债受到监管鼓励也是其具备较多的融资优点决定的。首先,发债企业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其次,发债对发行人的财务有天然约束,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再次,转债条款可以灵活设置,能够满足发行人融资需求;最后,转债融资不会分流股市资金,减少再融资对股票市场的冲击等。

    转债市场百花丛中,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那一朵?其实主要就是在恰当时机选择恰当的投资方式。投资者参与转债投资一般有三种方式,即原股东配售、一级打新、二级投资。其中,原股东配售,需要在股权登记日之前买入股票就有配售资格;转债配售的余额会供一级市场打新,但打新整体中签率不高,投资者想要买到量的话,还是需要在二级市场上买入;二级投资最终获利的源动力则主要来源于正股上涨。除此之外,选择基金公司固定收益团队实力强和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强的基金也很重要。比如成立之初便深耕固定收益领域的鑫元基金,早已积极谋划未来如何给固定收益投资做正向加强,并且未来将重点选择灵活的股票投资、沪港深投资港股、定增、新股申购、可转债/可交换债,以及分级A等多类弹性工具来追求绝对收益。

    转债市场尽管目前向好,但也并非完全无忧。巴菲特说过,风险来自于你不知道你自己正在做什么!投资者在抓住转债市场机会的同时,也要讲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现阶段转债市场的标的较少,要关注转债标的的估值,切勿盲目追高;要关注股票市场的走势,转债的部分价值来自于正股表现,股票市场走势将影响获利空间等。同时,可转债的债性并不代表没有风险。可转债既有固定收益、低风险的特点,又具有较好的进攻优势和增长潜力,因此比较适合整体风险承受能力中等,但又希望分享股市红利的人群。

    春天里,百花香,最美不是一生一世一双人,而是三生三世皆是你,在那十里桃花盛开时,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与投资标的,你的投资也将圆满!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