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首度详解百度金融 教育信贷半年占据行业最高点

2017-02-17 00:59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本报记者 张歆

    “百度金融成立以来的一年多时间,如同创业公司一样不断地寻找方向,也确实探索到了很多东西。从大的布局来讲,百度的DNA是科技公司,所以百度金融要做金融科技。之所以说如今是百度金融最好的发展时机,是因为人工智能的时代到来了,百度在人工智能上已经布局了很长时间。把人工智能和传统的金融业结合在一起,让数据处理的技术能够真正提升金融业的效率,能够服务更多的人——这是百度金融的大方向。就目前而言,教育贷款是百度金融非常大的亮点”,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朱光昨日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这也是朱光执掌百度金融一年多以来,首次直面媒体详解百度金融。

    据悉,百度金融教育信贷业务几乎从零起步,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做到了行业第一的位置。朱光昨日透露,百度金融旗下的消费金融品牌“百度有钱花”合作的教育机构数量近3000家,目前每天新增教育贷款学员超过3000名,2017年百度教育信贷服务用户将超过100万名。此外,百度金融还与战略合作伙伴新华教育约定了小目标:通过百度金融与新华教育集团的深度合作,在职业教育领域,三年之内将为100万名学员提供职业教育金融服务。

    百度金融昨日还宣布了针对新华教育等战略合作机构的四大定制化服务:品牌展示、智能获客、信贷服务、企业理财。据悉,百度金融通过为机构在百度搜索、百度凤巢等平台提供搜索页面露出、智能品牌展示,以及联合品牌活动形式,帮助教育机构增加曝光率、提升品牌知名度。并结合搜索和时空数据智能分析,通过精准内容推送,为机构挖掘更多的潜在学员资源。

    另据朱光透露,在百度金融的生态圈中,大数据、风控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会对传统意义上的金融资产业务有很大的支持。

    “百度金融给包括券商、基金在内的很多金融机构输出大数据,帮他们做出投资决策,并开始实现价值。例如,现在受关注的债务违约是金融机构比较头痛的问题,百度金融能够通过提前的大数据分析对违约进行判断和预警,这样就可以减少金融机构的损失”,朱光表示,“我也跟一些金融公司交流,如果用百度金融的风控,我们可以帮助把控资产质量,那么金融公司的成本也就下降了,自然不需要目前这么高的融资成本。”

    朱光的理想状态是:对于好的金融公司,百度金融甚至可以提供数据、流量、反欺诈等各个方面的支持,金融公司使用这些服务,一方面可以安心发展业务;另一方面也会对百度金融的数据形成进一步的增强和检验。“做金融,一定是有自己的优势;做生态,一定是我们的长久立足之地;做金融的科技输出,要跟生态结合”,朱光表示。

    对于百度支付业务起步较晚的争议,朱光表示,“支付确实很重要,但金融的本质不是支付,金融的本质是数据和数据处理。”

    朱光进一步解释称,“在这个理念下,如果我有一款很好的产品,你有购买理财产品的需求,你肯定是不介意把卡绑定在我的钱包上,把钱付出来的。如果你向我借钱,我给你提供资金服务的同时请你绑卡,你也会完成绑卡过程。所以,信贷和理财服务同样能够反哺支付服务。当然,支付很重要,百度金融的支付体验一定要满足客户。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不是唯一的条件。百度金融在数据处理、分析这些根本问题上具备自己的独特优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