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5月3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年内券商IPO承销收入超105亿元 5家券商IPO项目“零过会”

2022-05-30 07: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上交所首批科创债获得投资者追捧 5家公司募资146亿元

    5月20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4号——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正式推出科技创新公司债券(以下简称“科创债”)。规则发布后首周,国投集团、三峡集团、广州港股份、华鲁控股、江苏永钢5家公司首批科创债在上交所成功发行,合计发行146亿元,获得投资者追捧。此外,记者获悉,国新控股、上海国资也已分别提交25亿元和10亿元科创债的发行前备案,拟于近期发行。

    目前来看,发行人探索科创领域的积极性较高,投资机构认购踊跃,首批2年期至3年期国有科创债发行利率均低于2.8%,多家发行成本突破历史新低。三峡集团科创债票面利率低至0.1%,据了解投标总量达10万亿元,由于认购量过大,全场倍数还在统计中;国投集团首单发行双品种科创债均获得积极认购,10年期票面利率低至3.62%;华鲁控股发行的“22华鲁K1”全场倍数达6.79倍,首批科创债发行人均对发行结果表示满意,并考虑后续继续发行。

    年内券商IPO承销收入超105亿元 5家券商IPO项目“零过会”

    IPO业务是投行最核心的业务之一,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共服务140家企业完成A股IPO(均按发行日期,下同),募资总额为2202.05亿元,同比增长36%。不过,5月份以来,A股完成IPO的募资总额大幅下降,仅募资206.37亿元,环比下降69%。

    总体上,随着A股IPO募资规模的提升,券商投行收入也水涨船高,一季度上市券商各业务线中唯有投行业务实现同比正增长。至此,今年以来,44家券商已获得承销保荐收入105.24亿元(4家公司费用还未公布),同比微增。从承销保荐收入结构来看,券商在科创板及创业板的收入最高,分别为46.56亿元、44.38亿元,累计收入占总收入的86.41%。

    北京部分影院限流开放 暑期档有望成为全年拐点

    5月28日,北京市召开第34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发布《关于分区分级动态调整全市社会面防控措施》,自5月29日起,连续7日无新增社会面病例的区,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美术馆、文化馆和体育健身等场所(位于地下空间的除外),按照50%限流开放。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5月28日晚间,已有电影院接到主管部门的复工通知,着手准备复工工作。灯塔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18时,北京地区当日共售出电影票660张,平均票价54.8元,总票房3.62万元。

    【证券时报】

    车企参与PE/VC热情高 打造上下游产业链朋友圈

    日前,广汽集团召开董事会,通过了子公司广汽资本设立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的议案。同时,集团还计划向广汽资本增资3亿元,用于设立该产业基金。

    几乎在同一时间,上汽集团也公告,为深化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领域的布局,公司拟向青岛上汽创新升级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追加认缴出资75亿元。

    稳住经济大盘时不我待 各地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

    自5月以来,为应对经济运行面临的下行压力,稳住经济大盘,各地因地制宜,积极、灵活施策稳经济。仅5月29日当天,青岛、上海、南京、西安就分别发布了稳增长若干举措或方案。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周内至少有9个省、直辖市出台了稳增长激活力一揽子措施。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也是地方在近期稳增长政策中的重点对象。在过去一周内,青岛、上海等地重点聚焦通过税收政策助企纾困。青岛市人民政府在5月29日发布的“稳增长89条”中,有18项措施用来助企纾困,包括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六税两费”减半,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的单位应缴纳部分等。上海也将通过综合实施“缓免减退补”政策为企业减负。

    深圳促消费行之有效 市民“买买买”人气回升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多个城市都在加大力度促进消费。日前,深圳再推“促消费30条”,从鼓励汽车消费、扩大消费电子市场规模、推动家电消费、促进户外文旅体消费等方面着手,真金白银地发放消费补贴,也被市场看做一线城市促消费的“第一枪”。

    5月28日和29日,是“促消费30条”发布后的首个周末,深圳市民的消费热情怎么样?买买买的背后,又应该如何让“消费马车”奔跑不息?

    【中国证券报】

    三年行动打响收官战 国企重组整合迎新高潮

    中航电子、中航机电日前发布公告,中航电子拟向中航机电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从而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这意味着“中航系”整合加速,国内机载系统龙头呼之欲出。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国企重组整合大戏连台。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新一轮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国企重组整合将迎来新高潮。专家指出,中央企业将继续深耕专业化整合,预计工业互联网、物流大数据、航空货运等平台建设将提速,航运、钢铁等中上游行业整合较为迫切。同时,地方国企重组有望遍地开花,同行业重组成为趋势。

    看好发展前景 上市公司爬坡过坎信心足

    5月24日下午,华菱钢铁13楼会议室坐满了参加公司年度股东会的股东,面对股东们接二连三地提问,公司董事长肖尊湖表示:“2022年一季度公司生产经营保持稳定,好于2021年同期。公司4月份在手订单情况好于一季度。行业对下半年抱有很大的期望值,普遍比较看好。”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访多家上市公司看到,面对复杂严峻外部环境,上市企业坚定爬坡过坎信心,迎难而上,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

    内外因素共振向好 A股“6月红”底气足

    疫情方面,上海市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持续推进,6月1日即将进入恢复常态进程的第三阶段;北京日前宣布多个区稳定实现社会面清零,本轮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稳增长’将成为更加重要的目标,6月是一系列‘稳增长’政策集中起效窗口。”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指出,当前经济已经出现修复迹象,6月将进入加速修复阶段,A股轮动慢涨将持续数月。

    【上海证券报】

    新挑战下有新办法 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加力提效

    当前,我国稳外贸和稳外资面临诸多挑战。近期多个重要会议部署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措施,多部委出台支持举措发力稳外贸,《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新版目录即将发布,包括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在内的稳外贸政策也有望近期落地。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很多外贸企业受困于物流和现金流的压力和挑战。广东佛山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国际国内大环境不好,外贸订单压力很大。”数据显示,4月单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仅增长0.1%,增速比3月大幅回落5.7个百分点。

    上海强化金融助企纾困功能 无缝续贷对象拓至中型企业

    5月29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按照政策力度“只增不减”的原则,强化多条金融助企纾困功能的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针对企业的短期资金周转困难需求,《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开展无缝续贷工作的具体要求,提出持续推进无缝续贷,并扩大市场主体续贷覆盖面,明确提出推动试点银行将无缝续贷服务对象从小微企业拓展至中型企业。在符合授信管理要求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照“三零原则”(零门槛申请、零费用办理、零周期续贷),支持中小微企业无缝续贷,力争2022年无缝续贷增量达到1000亿元。

    专家解读:A股、中概股为何能走出独立行情?后市会怎样?

    今年的前4个月,受俄乌冲突和全球流动性收紧等因素影响,全球股票市场普跌。进入5月,以美股为代表的海外市场依旧动荡,纳斯达克指数本月跌去2%,月中再创年内新低。

    然而,中国资产正显露企稳迹象。上证指数月初收复3000点后持续上攻,目前站稳3100点关口,本月累计上涨近3%;海外上市中概股更是在靓丽业绩的提振下大幅反弹,中概股指数本月大涨3.8%,成为近期外盘的明星品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