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5月25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月内30余城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 聚焦贷款提额及降首付比例

2022-05-25 07: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积极财政政策加量退减税 2.64万亿元红利将加速释放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减税总量2.64万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实施的留抵退税政策具有含金量高、退税规模大、精准性强等特点。过去的减税降费政策以相关经济主体“少交”、国家“少取”为主,而今年,由于经济面临一定压力,留抵退税突出“多予”,以“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注入现金流,成效立竿见影。

    600亿元购置税直补汽车消费 多地陆续推出促销措施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汽车消费占整个消费市场的比重长期维持在10%左右,分量举足轻重。近期国内汽车消费相对低迷,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一方面可以降低居民购车成本,激发消费意愿,另一方面能够推动汽车生产端复工复产进程,助力行业回暖。

    “减征600亿元购置税,将直接惠及燃油车消费群体。”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月内30余城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 聚焦贷款提额及降首付比例

    对此,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仍较大的背景下,继5年期以上LPR报价下降15BP后,此次会议再提“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各地因城施策力度,促进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恢复,从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运行。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会议召开的同日,湖南、济南、青岛、宣城等地相继发布了房地产支持政策。其中,青岛市和宣城市不约而同地聚焦于住房公积金政策。

    【证券时报】

    逾200只个股仍站稳年线 医药和稳增长题材股数量最多

    昨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走弱,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双双跌幅超3%,科创50指数再度跌破千点大关。市场成交额接近1万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下跌,软件、中药、教育板块领跌。北向资金昨日净卖出近100亿元。

    市场反弹已有近一个月,上证指数周线面临10周均线和250周均线压制。日线来看,上证指数在年线下方运行则有4个多月时间。不过,依旧有一批个股持续运行在年线上方,其中部分个股净利持续高增长。

    国泰君安成新规受益者 即将控股华安基金

    昨日晚间,国泰君安证券发布关于拟受让华安基金部分股权的公告。具体而言,国泰君安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所持有的华安基金8%股权,受让价格原则上不超过10.12亿元。

    国泰君安表示,华安基金15%股权工商变更登记及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增加至51%,华安基金将成为国泰君安证券控股子公司。

    国产新冠口服药多点开花 产业链掀起资本掘金潮

    随着国产新冠口服药逐渐从研发阶段进入商业化阶段,对上游中间体和原料药的需求有望呈现较快增长,一场围绕着产业链的掘金大戏正在上演。尽管尚未正式获批,但随着相关研发和商业合作进展的披露,新冠口服药概念股的涨停与跌停,往往只差一纸公告。

    目前,我国在研的新冠口服药多达十余种,到底谁能拔得国产新冠口服药头筹、市场空间多大?获批后,如何在这条百亿赛道竞争取胜?围绕着上述市场的关注点,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对新冠口服药研发企业、供应链企业及其业界人士进行采访。

    【上海证券报】

    锂精矿拍卖价再创新高!锂企满负荷生产看好后市

    锂矿热度未减!Pilbara的锂精矿年内第二次拍卖于5月24日在BMX平台成交,价格高达5955美元/吨,较4月同类精矿拍卖的每吨5650美元上涨305美元,再次创历史新高。

    资源被热炒,但碳酸锂生产企业却有点“平静”。记者采访多家碳酸锂企业得知,受疫情影响,国内电池厂及整车厂开工不足的实际情况使得近期碳酸锂销售有所“降温”。有行业人士表示,最近碳酸锂销售较之前确有下滑,但随着疫情好转带来的下游复工复产及海外锂精矿拍卖再创新高等因素影响,已止跌的碳酸锂价格有望再次迎来上涨。

    快手首季营收211亿元 董事长宿华现身发言

    5月24日,快手科技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211亿元,同比增长23.8%,超过彭博市场一致预期的206亿元,线上营销服务、直播和其他服务(含电商)对营收的贡献占比分别为53.9%、37.2%和8.9%;经调整净利润亏损37.2亿元。

    在当晚进行的业绩说明电话会上,快手董事长宿华出席了会议并发言。此举让关于他被带走调查的谣言不攻自破。宿华表示,通过视频化载体和技术服务等能力,公司持续赋能更多产业、广告主和商家,帮助他们连接更多用户,优化交易体验,助力数字化经济,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创造价值。

    老乡鸡冲刺A股IPO 餐饮企业扎堆谋求上市

    面对疫情考验,餐饮企业意识到了资本的重要性,纷纷谋划通过上市赢得资金支持和发展窗口期。今年以来,已有乡村基、杨国福麻辣烫、和府捞面等多家企业排队谋求上市,但至今尚未有一家成功挂牌。

    又一家餐饮企业冲刺上市。日前,知名中式快餐连锁品牌老乡鸡披露招股书申报稿,拟募资12亿元,计划沪市主板上市。受疫情影响,餐饮业正经历着艰难时刻。今年以来,已有乡村基、杨国福麻辣烫、和府捞面、七欣天、达美乐中国等多家企业排队谋求上市,但至今尚未有一家成功挂牌。

    【中国证券报】

    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 金融机构在行动

    近段时间以来,金融纾困政策密集出炉。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暂时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

    今年1月1日起,人民银行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并提出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银行按照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按季操作,鼓励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

    稳企业保就业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做“加法”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专家认为,货币政策正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特别是做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加法”,稳企业保就业,聚焦支持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脆弱群体。展望未来,我国货币政策仍然有足够的空间和多样化的工具,将进一步加强相机调控,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为应对疫情影响,主要经济体货币当局多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向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部门定向注入流动性,我国也不例外。

    稳增长政策将全面发力 后市值得期待

    自4月底创出阶段低点后,A股市场持续反弹。从周线来看,三大股指均实现“两连阳”。机构对于本轮反弹是否升级为反转的讨论也在升温。5月24日A股市场回调,当日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沪深两市超过4400只个股下跌。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发现,部分受访对象看好当前A股估值的吸引力以及外围影响的钝化;另一部分受访对象表示,宏观经济进一步复苏与资金面出现改善尚需时日,当前要避免过度乐观。在对后市存在分歧的同时,各方对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发力的期待较一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