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4月2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新老基建加速发力稳增长 月内开工项目总投资逾3.4万亿元

2022-04-27 07: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沪指跌破2900点 四逻辑确认A股“黄金坑”

    2886.43点!周一,沪指失守3000点,周二继续跌破2900点,最终收于2886.43点,当日跌幅达1.44%,较周一的5.13%跌幅有所收窄。与此同时,周二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的回落幅度也有所减缓,跌幅分别为1.66%和0.85%。在市场走势低迷,信心不足之际,周二北向资金转身回流,净买入金额达15.43亿元,为市场带来了积极信号。

    对此,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当前人民币汇率走低,A股市场整体环境较冷的前提下,北向资金出现了净流入的态势,说明当前A股有了较高的性价比,这一信号将激励更多机构资金利用当前A股的疲软态势积极加仓。

    新老基建加速发力稳增长 月内开工项目总投资逾3.4万亿元

    进入二季度,新老基建投资持续发力,多地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4月1日至4月26日,安徽、湖南、四川、河北、江西、山东等地合计开工791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合计34183亿元。

    今年以来,我国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积极推进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从一季度的情况看,全国投资增长9.3%,比2021年全年提高4.4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8.5%,增速比前两个月提高0.4个百分点,呈现逐月上升态势。

    商品期货跌多涨少 专家预计将演绎“农强工弱”格局

    近期,国内股市、债市、期市联动的特征愈加明显。伴随股市的下跌、债市的疲软,商品期货市场近日也集体回调。4月26日,商品期货市场中的43个期货品种收盘大幅下跌,仅16个品种以红盘报收。其中,有色金属和工业品板块集体重挫,农产品板块出现分化行情。在工业品中,沥青、LPG、PTA等化工品期价表现相对偏强。在农产品中,苹果和饲料类品种的期价出现不同程度的走高。

    多位业内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升温,加之疫情有所反复,商品期货市场相对承压。尤其是国际原油价格每桶跌破100美元关口之后,能源化工板块受其影响纷纷走低。从需求角度来看,商品期货市场未来或呈现“农强工弱”格局,其中豆类和饲料类品种的期价将相对抗跌。

    【证券时报】

    社保基金一季报持仓动向曝光 连续4年重仓11股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4月26日,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最新出现在151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量合计27.55亿股,期末持股市值合计530.41亿元。持股变动显示,不变31只,减持44只,新进32只,增持44只。

    社保基金重仓股中,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社保基金家数来看,共有6股获3家社保基金集中现身,持股量居前的是中国巨石、大华股份、海格通信,持股量分别是1.51亿股、8116.26万股、4509.79万股。

    国内肝药市场规模预计达千亿 15只概念股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

    导致肝炎的原因可能多种多样,在儿童中,肝炎通常与病毒感染有关。最常见的是五种肝炎病毒: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上述不明肝炎病例中,所有病例均未检测到这5种常见肝炎病毒。英国卫生安全局临床和新发感染主任说,调查收集的信息越来越多地表明可能与腺病毒感染有关。

    肝病目前暂无特效药,上述不明原因肝炎目前尚未在国内发现,但国内已知肝病患者数量较多。平安证券指出乙肝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传染病,在90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中,约3000万是慢性乙肝患者。NAFLD(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慢性肝病,全球范围NAFLD的发病率为25%,中国发病率为20%,我国大概有2亿-3亿NAFLD患者。全国预计有3000多万NASH(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患者。

    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 提高中长期资金占比

    昨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在做优做强公募基金主业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发展,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提高中长期资金占比,持续推动保险、理财、信托等各类资管机构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形式提高权益投资实际占比,并实施长周期考核。

    截至3月末,我国公募基金行业有15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包括138家基金公司和14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资管机构,合计管理规模超32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25万亿,私募资管业务7万亿,受托管理养老金资产4万亿。公募基金投资者人数达5.41亿,权益类基金投资者人数达1.85亿。

    【上海证券报】

    资金情绪起伏分化 盘面初现积极信号

    周二,A股大盘冲高回落,三大股指均创本轮调整以来新低,上证指数失守2900点。收盘,上证指数报2886.43点,跌1.44%;深证成指下跌1.66%,创业板指跌0.85%。虽然股指继续下行,但资金情绪已出现起伏分化,部分板块昨日逆势飘红。有研究机构认为,最悲观的时刻正在过去,投资者在战略上应逐步转向乐观。

    虽然昨日股指仍全线收跌,但从盘面数据看,在经历周一的大幅调整后,市场情绪已有所缓和。昨日盘面上,逾700只个股收红,涨停或涨幅逾10%的个股超过50只。

    杠杆资金“情绪平稳” 两融余额温和回落

    近期,A股市场持续低迷,三大股指不断刷新年内低点。此时,杠杆资金的最新动向尤为值得关注。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收盘,沪深市场两融余额总计15711.23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4934.45亿元,两者均创2020年12月以来的新低。

    股指下跌叠加两融缩水,有投资者担心市场可能重演2015年的“去杠杆”。但经过数据梳理可以看到,无论是融资总量还是融资额下滑速率,目前的情况与2015年时并无可比性。券业人士也普遍反映,当前融资平仓事件较少,杠杆资金整体情绪较为平稳。

    驰骋三大热门赛道 又一批A股公司一季度报喜

    一季报披露如火如荼,4月26日晚,又一批公司业绩“报喜”。新能源赛道、半导体行业、新冠检测概念公司延续高景气度,净利润同比翻倍者比比皆是。

    贵州茅台虽然不可能翻倍,但一季报业绩也算有点超预期:实现净利润172.45亿元,同比增长23.58%。与之前发布的一季度经营数据相比,净利润增速增加逾4个百分点。

    【中国证券报】

    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出炉

    4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差异化发展、强化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推动创新产品发展、提高中长期资金占比、着力提高投资者获得感、加快构建行业新发展格局等。业内人士认为,《意见》肯定了公募基金行业过去20多年取得的成绩,也提出了需要改进的地方,对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

    《意见》从积极培育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全面强化专业能力建设、着力打造行业良好发展生态、不断提升监管转型效能等四大方面部署16项举措。

    金融管理部门密集发声 三“稳”信号明确

    对于下一步工作,该负责人称,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农业生产和能源保供增供,推出科技创新再贷款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增加1000亿元再贷款支持煤炭开发使用和增强储能,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和民航专项再贷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国内金融市场波动有所加大,投资者预期和情绪比较低迷。在这种情况下,人民银行先是决定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紧接着又接受媒体采访回应市场关切,通过出手和发声等方式多措并举,稳定引导市场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

    下好“先手棋”打出“组合拳” 二季度稳增长路线图浮现

    在国内外环境变化超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市场对于二季度经济增速探底的预期有所升温。专家预计,为保证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切实振作二季度经济尤为重要。逆周期调控应适时加力、储备政策应及时启用、已确定政策应加快落地,争取早出力、早见效。可预期的是,扩大投资、恢复消费、稳定外贸、畅通物流促进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等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稳增长政策发力的主要看点。

    在疫情扰动下,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托底经济作用更加凸显。专家表示,扩大有效投资是当前宏观政策发力的重点方向之一,投资料扛起二季度稳增长大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