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0月2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创业板十年再出发 交易制度变革可为先

2019-10-24 06: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明富

     【证券日报】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顺应社会期盼,持续推进“放管服”等改革,我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必要制定专门行政法规,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创业板十年再出发 交易制度变革可为先

    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到资本市场“深改12条”的发布,到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前往深圳调研,再到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明确提到要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新一轮改革的路线图已逐渐清晰,全面改革大幕已拉开。

     科创板上市委“高能审核”:两周18家申报企业过会

    截至目前,科创板累计受理166家企业申报,其中:已受理9家、已问询64家、暂缓审议1家、通过6家,提交注册16家,注册结果56家,中止1家、终止审核13家。

     早教机构跑路关门不断 预付款模式成顽疾

    一位购买早教课程的北京家长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近年来,早教价格水涨船高。一些早教机构一般都是按照课时收费,每节课45分钟左右,价格不等,有200元,也有500元。不过如果报的课时越多,单节课价格也就越便宜。为了降低每节课的成本,一些家长在早教机构的引导下,会购买大课包,一节课的价格可以降20%。

     【证券时报】

     推动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条例》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和做法,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市场主体支持的改革举措用法规制度固化下来,重点针对我国营商环境的突出短板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从完善体制机制的层面作出相应规定。

     科创板首份三季报出炉 铂力特前9月净利增近两倍

    财报显示,2019年1-9月,铂力特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34.85%,实现净利润2620.23万元,同比增长187.44%;扣非净利润为303.46万元,同比增长22.74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41元。

     正邦科技第三季净利超3亿 完全覆盖上半年亏损

    国内生猪价格持续创新高,产业链上市公司三季报也频频报喜。正邦科技10月23日晚间披露,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5.64亿元,同比下滑0.12%;净利润5025.31万元,同比增长42.9%。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 优化外汇管理 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情况汇报,要求着力破除政策落实堵点;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确定优化外汇管理措施,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评判科创板“成绩单” 不宜短视化

    23日,科创板首份三季报出炉,铂力特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87.44%,当日科创板股票整体上涨。这只是科创板开市满三个月的缩影,折射了科创板平稳开市之后逐步走向稳健运行。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市场各方应坚持理性视角、长期立场,不宜将科创板培育科创企业的长期愿景与短期股价涨跌、业绩波动挂钩,不宜将发展初期个别企业异常变化与未来板块常态化运行后的整体发展挂钩,应以更加理性、包容的心态呵护市场成长和科创企业发展。

     各路资本争相布局工业大麻 “全产业链+海外布局”或成一大出路

    近期工业大麻重回市场视野,投资者的关注热度再度被点燃。10月22日,工业大麻迎来了云南国资平台的“进场”布局。云南白药、康恩贝集团和溢多利近期也有新动作。今年年初以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展工业大麻相关业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A股共计43家工业大麻概念股。

     【上海证券报】

     地方政府专项债加力助推 重大项目开工潮如约而至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稳投资基调下,专项债发行将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预计四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量在千亿元左右。在债务和财力约束下,基建投资将结构性发力。项目申报增长较快的高铁、轨道交通、市政设施等基建领域值得关注。

     质押总股数减少394亿股 A股公司大股东忙着降杠杆

    “降低质押率是大股东楚昌集团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质押率)还有75%左右,最近他们正在做一笔债权融资,也是用来置换质押的,完成后质押率可以降到68%。”10月23日,九州通相关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介绍。据他了解,楚昌集团的目标是将股票质押率降到50%左右。据查,楚昌集团及其关联方的整体质押率一度接近85%的高点。

     政策护航稳外贸 扩大进口发展新业态多措并举

    加大适应国内需求的农产品、日用消费、设备、零部件等的进口是稳外贸的另一着力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一方面,扩大进口能够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有助于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推动消费升级;另一方面,增加对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的进口还能增强市场竞争,倒逼国内企业进行改革创新,提高产品标准,推动中国产品、市场与国际接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