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0月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三大因素支撑 中国股市值得期待

2019-10-08 07: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三大因素支撑 中国股市值得期待

    “十一”国庆节期间,全球股票市场出现波动走势,10月2日美股盘中大跌,跌幅超过2%,道指一度跌破26000点。全周来看,9月30日至10月4日,道琼斯指数跌0.92%,纳斯达克指数涨0.54%,标普500指数跌0.33%,富时100指数跌3.65%,恒生指数跌0.52%。

    外围市场的大幅波动也让国内投资者对“十一”假期后的A股市场行情有所担心,笔者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有宏观经济做坚实的后盾,有改革红利做发展的动力,有源源不断的长期资金来提升市场的活力,未来中国股市亮点频频值得期待。

    169只保本基金完美谢幕:148只转型 21只清盘

    国庆节前,公募基金市场上最后2只保本基金发布了“保本周期到期及转型安排”的相关公告,加上此前选择清盘和转型的百余只保本基金,保本基金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从2003年6月份第一只保本基金成立,到今年9月底最后两只保本基金到期后转型,公募市场上运行16年之久的保本基金正式谢幕。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16年间,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成立过169只保本基金,在2017年年初时规模曾达到巅峰——超3000亿元。随着监管层发布《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及后续的资管新规,保本基金在近两年快速完成清理,169只保本基金中,有21只选择了到期后清盘,另外148只则选择了转型。

    三大运营商5G预约用户数超900万 商用落地进入倒计时

    继中国移动启动5G预约之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启动了5G的线上预约。这个国庆假期,预约人数不断上涨。

    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17时,中国移动5G预约用户数已经超560万,中国联通5G预约用户数约为178万,中国电信5G预约用户数超191万,合计预约用户数超929万,直逼1000万大关。

    【上海证券报】

    海尔生物、申联生物今起招股 科创板医药板块再扩容

    头顶“海尔”的光环,海尔生物从首次现身科创板“考场”就成为备受瞩目的科创企业之一。若此次顺利发行上市,海尔集团将正式落子科创板。海尔生物将成为继海尔智家、盈康生命之后,海尔集团旗下第三家A股上市公司。

    海尔生物主营业务始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报告期内,公司面向全球市场,主要为生物样本库、血液安全、疫苗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等场景提供低温存储解决方案。同时,公司率先进行物联网技术融合创新,致力于围绕以上场景痛点提供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公司可以提供覆盖-196℃至8℃全温度范围内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品,主要收入体现为低温存储设备销售收入。

    控股股东占资未如期偿还 金贵银业将被“ST”

    金贵银业10月7日晚公告,因存在被控股股东曹永贵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且未在规定时间内偿还所占用资金,公司股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10月9日开市起,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金贵银业”变更为“ST金贵”。

    今年8月31日,金贵银业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披露了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情况。截至2019年6月30日,控股股东曹永贵累计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0.14亿元,期间日最高占用额14.42亿元。

    总票房近50亿元 主旋律大片燃爆国庆档

    今年“十一”假期,主旋律大片“燃爆”国庆档。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国庆档票房分别是12.49亿元、20.86亿元、17.79亿元、29.53亿元、21.75亿元。截至10月7日晚间,今年国庆档票房已突破50亿元,其中,三大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的票房合计就达到了49.81亿元。

    事实上,在今年国庆假期刚过半时,档期的强势已经有了苗头。灯塔票房数据显示,10月4日午间,2019年国庆档总票房超过29.53亿元,超越2017年国庆档8天票房,创出国庆档总票房新纪录。

    【中国证券报】

    业内人士认为 房贷利率“换锚”短期影响不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走访浙江、江苏、山东、江西、北京等多地发现,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换锚”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多位银行一线分行负责人表示,“换锚”技术性难度不大。目前,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批贷节奏、投放节奏没有带来太大影响。

    “已办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客户,至少在12月31日前,利率按照原先合同约定执行,折扣或上浮都不变。明年1月1日,如银行政策有变化,也肯定会打电话通知到客户。”某位股份制银行网点相关负责人说。

   海外股市大幅波动 A股“价值洼地”特征凸显

    “十一”长假期间,海外市场“黑天鹅”不断。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上周欧美股市连续大跌的两个交易日,港股在中资股及H股强力支撑下表现较为“淡定”,甚至顽强上行。

    在美国经济衰退“疑云”挥之不去、欧洲主要经济体经济数据爆冷不断、欧美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的背景下,机构人士认为海外市场前景难料。相对于欧美股票市场,机构人士称,A股市场指数点位与相应估值依旧处于偏低水平,在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A股市场可能成为全球市场“价值洼地”。

    9月调研近400家公司 机构看好科技和消费股

    9月各类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有所升温。数据显示,9月被调研的上市公司数量创三季度新高,当月共有380家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环比增长26.25%,同比增长3.83%。

    按调研对象来看,中小创个股受到较高关注。9月被调研总次数排名第一的个股为金风科技,合计被调研14次。光环新网被调研10次,大族激光、纳思达、宏达电子被调研9次。重型电气设备、互联网、电子等是机构聚焦的板块。

    【证券时报】

   三季度重要股东逆市增持超88亿元

    三季度以来,国际资本市场以震荡行情为主,上证指数三季度累计下跌2.47%。上市公司股东频繁减持,不过仍有部分股东在低迷行情中大手笔增持。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以变动起始日期来计算,三季度以来(剔除因解禁而被动减持数据)获重要股东股增持共有245只,合计增持金额达到88.52亿元。245股共分布在27个行业,仅综合行业未获得重要股东增持。增持金额前三的行业分别为计算机、轻工制造、有色金属,分别获增持9.68亿元、7.4亿元及6.43亿元,电气设备、房地产、休闲服务获重要股东增持金额均超过5.5亿元。

    市场维持震荡格局 积极挖掘结构性机会

    展望四季度A股市场,知名私募投资人士多持谨慎乐观态度,预计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策略上,重视挖掘结构性机会,看好消费、科技、医药等行业优质公司,关注港股价值洼地。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对四季度市场谨慎乐观。他的判断主要基于以下因素。一是中国和全球经济可能正处于筑底过程之中,货币政策整体宽松,经济周期自身的动能逐步修复。如果贸易摩擦出现阶段性缓和,对中国和全球经济都将大有裨益。二是无论全球还是中国,无风险利率仍然存在进一步下行的可能,但空间有限。三是风险偏好有望稳步提升。中国严控房地产泡沫,推进各项改革,成为中期资本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基础。同时,微观上投资者更趋理性,市场投机度明显下降,使得行情可持续性增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进程,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十二条”贯彻落实,都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

    半月内出让3家公司控制权 “海航系”加速撤离A股

    今年9月,海航系已公告要撤出供销大集(000564)和凯撒旅游(000796)大股东之位。如今撤退还在继续,海越能源(600387)10月7日晚间公告,该公司实控人也要发生变化了。

    海越能源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浙江海越科技有限公司之控股股东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通知,其与铜川汇能鑫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筹划将其持有的海越科技100%股份转让给铜川能源,铜川能源将获得公司总股本的19.06%,成为公司拥有表决权数量最多的股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