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29日证券四大报精华摘要

2018-01-29 06: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姜洋:理直气壮宣传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成就

    近日,中国资本市场新闻报道主题座谈会在京召开,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出席并讲话。会议介绍了2017年中国资本市场新闻报道优秀作品评选情况,揭晓评选结果。部分获奖媒体负责同志作了发言。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主持会议。

    姜洋强调,证监会党委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评选资本市场新闻报道优秀作品并召开主题座谈会,就是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唱响资本市场主旋律。与其他领域相比,资本市场新闻报道具有特殊性。特别是深度报道,往往会改变市场的博弈力量,甚至产生重要的不平衡影响。因此,媒体在报道中更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准确地反映情况,处理好新闻报道“快”和“准”的关系,自觉维护市场秩序,维护市场稳定。

    IPO审核年内通过率不足四成 全年IPO数量减少概率大

    上周IPO申请审核“12过3”的结果,再次让市场感受到了“严监管”的威力,甚至被业界称为IPO审核正遭遇史上最寒冷的“严冬”。对此,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IPO审核继续保持从严态势,这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这种情况之下,今年IPO数量减少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各地去产能进入新阶段 由“以去为主”变为“进退并举”

    近期,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对2017年工作作出总结的同时,也对2018年工作圈定了重点。就去产能相关工作而言,《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一部分地区依然明确今年的去产能任务目标,另一些地区则淡化具体的去产能目标数据,但依然强调在去产能中优产能,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徐光瑞表示,2018年去产能工作与2017年相比,去产能方式由以退为主转为进退并举,过去两年去产能的重点主要在“去”和“退”上,持续地退出一些不符合市场要求的落后产能,今后一段时期,将会在“退”和“进”两方面发力,既要提高生产工艺,也要发展符合转型升级方向和绿色发展理念的先进产能,实现从总量上的去产能转向结构上的优产能。三是兼并重组步伐将加快,中国钢铁产量占全球一半以上,但与钢铁强国相比,我国的钢铁业集中度不高、大企业主导能力不强,兼并重组将有利于进一步化解过剩产能、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增强我国钢铁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中国证券报】

    陆港通资金上演速度激情 成长股望成“夺宝奇兵”

    上周南向资金加速流入,上周一创2016年底以来最大单日流入,内资银行股成为港股市场上周涨幅最佳板块。北上资金业出现明显回暖,大周期板块得到资金青睐。分析人士指出,在主线不变的判断之下,成长股或许将成为2018年的另一个“奇兵”。

    战略转型提速 *ST沈机保壳几成定局

    2015年、2016年,*ST沈机连续两年亏损,2017年业绩直接决定公司是否被暂停上市。2017年12月24日,*ST沈机曾披露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5000万元-7000万元。此次向上修正业绩预告,主要原因之一是,2017年12月,公司因资产出售获得控股股东沈机集团非经营性资金还款,当月生产经营资金投入增加,销售收入实际增长好于预期,净利润相应增加。

    芯片技术成5G按期商用关键 手机是第一梯队产品

    随着《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发布,2018年底实现5G预商用的目标日逐渐清晰。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获悉,5G终端芯片及网络设备方面仍然存在一些挑战,5G终端芯片方面的研发很大程度上滞后于系统,芯片技术成为5G能否按期商用的关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称,手机是5G商用化的第一梯队产品,也是2020年商用的主打产品,手机芯片的更新换代是5G最大的技术瓶颈。

    【上海证券报】

    监管重拳下“亿级”罚单再现 邮储票据案拉响合规警铃

    据记者观察,此次处罚充分体现了监管的全面、从严,不仅仅是案发行、违规购买理财行被处罚,交易链条上的10家银行及相关人员,都因丧失合规操作的底线受到了严惩。过去,机构经营者普遍有“合规是成本”的看法,但是近期银监会重罚的数起案件充分证明,合规创造效益,不合规的人或机构会被监管者坚决整肃,依法合规经营的机构才能在这个环境里做大做强。

    振兴集团举报发难 ST生化控股权“暗战”不休

    围绕ST生化控股权的博弈已进入“下半场”。日前,ST生化原控股股东振兴集团向银监会举报称,民生银行违规向浙民投天弘及其一致行动人办理14亿元贷款。对此,浙民投天弘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要约收购的资金来源合法合规。

    网宿科技否认“腾讯30亿入股”

    针对腾讯拟入股公司的媒体报道,网宿科技今日公告澄清:公司未与腾讯就A股股权合作事项进行过洽谈,公司未收到腾讯提出的入股意向,腾讯亦没有持有任何网宿科技的股份,不存在媒体报道所称的“腾讯近期以10%的股份(比例)入股网宿科技”的事项。

    【证券时报】

    植保无人机企业创收三管齐下 卖整机搞服务挖掘大数据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近年我国植保无人机的市场潜力被广泛看好。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技术的成熟和用户接受度的提高,植保无人机整机和服务的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而处于发展早期阶段的“植保无人机+农业大数据”,更有着广阔的前景。

    “海航系”公司集体预喜 重组收益成重要利润增长点

    1月28日晚间,供销大集(000564)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5亿至15.5亿元,每股盈利最高约0.2580元,而上年同期盈利4.01亿元。至此,“海航系”旗下多家上市公司都已发布了业绩预喜公告。

    送转股成监管重点 股权转让关注受让方实力

    上周(1月22日-1月26日)沪深交易所公开渠道共发出51封问询函件。高送转和区块链等市场热点上周仍是监管焦点。此外,股权转让历来是市场关注焦点。上周襄阳轴承、宏达矿业两公司均因为不同层面的股权变动而被问询。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