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大输液产业遭遇市场寒冬 行业整合创新驱动长期价值

2020-09-03 18: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在科技创新和市场需求带动下,许多医药与医疗器械公司业绩明显提升,整个医药生物板块也成为上半年的领涨板块之一,但这个板块中的大输液类上市公司却成为了绩差生。

    由于疫情期间患者到医院就医量减少,间接导致对输液等医疗用品的需求下降。“我们医院日常线下问诊量在8千人次到1万人次左右,在疫情期间下降了大约一半左右,疫情缓和后才逐步恢复。”佛山市禅城中心医院执行院长胡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因为提供了在线问诊,所以大部分患者的用药需求依然能够满足。

    正因为终端市场在疫情中受到的影响,导致拥有千亿规模的大输液产业遭遇了市场的寒冬期。半年报数据显示,行业三大龙头科伦药业、华润双鹤和港股公司石四药集团在上半年都出现了两位数的业绩下滑。科伦药业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18.95%,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72.15%;华润双鹤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14.77%,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13.19%;石四药集团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23.3%;净利润同比下降54.9%。

    尽管如此,券商依然看好大输液上市公司,国信证券对科伦药业下调了盈利预测,依然维持了“买入”评级,认为公司基础输液受疫情影响严重,但依旧维持了国内龙头地位,研发投入不减,逐步进入新药收获期。

    深圳中金华创基金公司董事长龚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患者线下就诊急剧减少,导致大输液类公司业绩与库存承压,股价表现更是在医药板块中垫底,但是患者对这类药品的需求并没有消失。随着疫情的缓解,医院的诊疗与手术情况得到恢复,对输液产品的需求也会恢复正常,因此大输液类公司下半年的业绩将有所好转。

    龚涛介绍,自从2012年国家开始正式实施“限抗令”,大输液行业开始加速整合,百余家大输液厂商到2016年已经不超过30个,经历此番行业大整合后,中小企业逐步退出市场,龙头公司的盈利开始释放,大输液行业在政策和市场的共振下,已经走过了一波供给侧改革,落后产能顺利出清。

    不仅市场进一步集中,大输液龙头公司也在立足行业的同时,向其他产业进发,如科伦药业新药板块放量迅速,上半年销售金额达到9.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90%,在上半年业绩下滑的情况下,科伦药业选择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5.48%。华润双鹤和石四药集团也在积极进行转型,华润双鹤加大了慢病业务投入,石四药集团非大输液业务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普遍出色。

    “接下来大输液行业将面临新一轮的行业集中度提升考验,部分省市今年也对输液类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了集中采购,这将进一步加速行业的整合。大输液行业短期的关注点是下半年业绩提升和估值修复行情机会,长期的关注点是集中采购带来的行业整合和企业的创新驱动。”龚涛说。

    但也有券商医疗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提出了自己的担忧,表示大输液行业的净利率普遍较低,如果集中采购大范围实行,会对相关公司产生较大的业绩压力。相比纯粹的大输液公司,以输液业务为长期发展基础,向其他医疗服务和医药创新领域延伸,这样的公司才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