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板半年:一支亮点频频的“改革交响曲”

2020-01-21 11: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020年1月21日,科创板开市已届满半年。半年来,这一增量平台聚集了一批硬核科技创新企业,二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随着新证券法正式颁布,这一市场将继续承担服务创新驱动和制度变革的重任。

    日前召开的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提出,努力办好科创板,支持和鼓励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界人士表示,科创板建立后,资本和技术的转化通道进一步疏通,全社会科创投资链条得到完善。

    自习近平主席于2018年11月5日宣布在上海设立科创板并实施注册制以来,证券日报闻令而动,积极发挥专业财经媒体的作用,迅速展开科创板建设报道工作。

    围绕“硬科技”这个核心话题,《证券日报》推出多篇重点报道,比如,对“硬科技”理念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米磊进行专访。1月16日,《人民日报》也刊发了米磊的《打造更多“硬科技”企业》。米磊在文章中说,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首先要看企业是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是否拥有或正在攻关关键核心技术。

    在科创板推进过程中,各地在支持“硬科技”发展方面拿出了一系列举措。《证券日报》以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宁波五地为样本,采访报道了他们积极布局硬科技产业的成果和下一步打算。

    科创板的中签率、市盈率、超募、弃购、跟投制度等,都是业界较为关注的焦点。从半年来的情况看,这些问题也一一得到破解。比如,从市盈率角度看,科创大部分公司在上市之后经历了估值回归;在银河证券之后,亦有多家私募的账户因为弃购被限制“打新”。

    《证券日报》亦对这些问题,邀请业界专家进行深入解读。比如,目前的市盈率的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也是改革的结果,随着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不断增多,炒作投机的溢价会逐步消失,市盈率会经历一个回归基本面的过程;弃购以后会常态化出现,对于过于频繁弃购的机构投资者,应该承担一定的违约责任;“超募”是一个伪命题,无论是超募还是少募,都是市场化定价机制走向成熟的必然过程。

    半年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截止到2020年1月17日,科创板共有上市公司74家,总市值11213.28亿元。

    科创板也一度面临上市节奏快与慢的舆论拷问。对此,我们及时采访,揭示科创板上市审核的程序和规律,得出的结论是:节奏是市场的选择,而不是审核决定的;企业能否登陆科创板,科创属性很关键;审核通过率较高,并不是上市委“放水”,他们的“把关和监督”作用会持续发挥。

    事实上,这一观察结论在后续的审核过程中,持续得到了印证。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2020年1月19日,有3家企业处于暂缓审议状态,3家上会被否。

    通过对3家被否的企业进行梳理,记者注意到,它们存在一个共性,即不符合《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第五条有关信息披露的要求。业内人士强调,严苛的信息披露规则要求企业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呈现出来,切勿“带病申报”、粉饰业绩。

    1月20日,A股首家“同股不同权”企业优刻得正式登陆科创板;与此同时,首家未盈利企业泽璟制药也上市在即。这进一步彰显了科创板的包容性特征。

    优刻得总裁季昕华表示,不少同类型的企业都在关注着优刻得的上市进程。他预计,随着优刻得成功上市,将会有一批“同股不同权”的科创企业开始申请登陆科创板。

    经过半年的运行,业界人士也充分认识到,作为一个创新板块和包容性很强的板块,其蕴含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对此,在科创板设立前和开市后,证监会、上交所等监管机构也不断提醒。《证券日报》针对市场风险问题亦多次发声,投资者要理性参与。比如,在为科创板交易首日“画像”的专题报道中,我们提醒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交易的投资者,一定要熟悉掌握科创板的各项制度,秉承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强化风险意识,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交易。

    规则与冒险,包容与挑战,总是并存的。科创板的发展必然是矛盾统一的过程。按照新证券法的要求,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持续推进科创板规范、透明、开放发展,以科创板引领全市场改革,增强全市场的活力和韧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目标也是每一天的工作。科创板建设是一个“进行时”,也是各方协力改革的一支“交响曲”。证券日报将继续与科创板同行。

(编辑 孙倩 策划 朱宝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