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板有三大硬核指标 资本市场新科创时代到来

2020-01-17 17: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中国经济创新的力量,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扶持,资本活则产业活,产业兴则资本兴,资本和技术两者往往相互成就,而科创板补齐了中国资本市场最后一块拼图。科创板的包容性极大地激励创新型企业发展,助推科技创新,成为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肖海燕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科创板开板半年,表现出了三大特征:一个是效率高,各个板块上市平均所用时长,主板要1.88年,创业板医药1.76年,中小板要2.14年,而科创板只要0.36年。第二个是属性强,科创板上市全是高科技公司,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占比超过60%,融资总额9000亿元人民币,资本市场成功嫁接科技创新。第三是成长快,在科创板已上市的72家企业中,有31家企业过去两年平均利润增速超过100%,其它企业的平均增速也达到38.9%。

    从企业的高成长性、高创新性、高市场空间的“三高”特征出发,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以研发能力、技术实力和发展潜力组成了一套评估模型,并利用这套模型对2019年申报的185家科创板企业进行了评估。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王琦介绍,尽管发现有的科创板申报企业三高特征尚不突出,仍需努力提升,但也找到了分布在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等细分赛道上的多家头部企业。

    这些企业不但拥有引领性、突破性和融合性的硬核科技,同时具备了高成长速度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王琦说:“在中国资本的新时代,我们相信,符合自主可控、技术引领和场景三大逻辑,具备‘三高’特征的硬核科技企业,在科创板这样的活力资本培育下,将有望成长为中国未来的‘苹果公司’。”

    “自主可控、技术引领、场景为王”作为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总结出的科创板硬核指标,研究员樊威认为,自主可控,攻克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是核心。樊威说:“自主可控是一个大国应有的姿态,唯有通过科创才能破局。比如科创板的安集科技,这家企业成功打破国外厂商对集成电路领域化学抛光液的垄断,实现国内该领域的自主可控,还有西部超导,这家公司补上了我国新型战机、舰船制造急需关键材料的短板。这些都是科技与资本相结合,长出硕果的典型。”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王方林介绍,科创板上市公司,除了掌握技术引擎,还需要掌握智能经济核心密码,能够在某个细分技术上站在全国、全球市场,占有一定地位的企业,资本市场将给出非常好的回报。王方林建议投资者可以从智能终端、云端和互联技术角度出发,从产业链去挖掘,目前还有非常多的赛道和优秀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没有核心技术万万不行,但是只有技术还远远不够。仅仅在人脸识别领域,2015-2018年的新创公司已有50多家宣布倒闭,越来越多的猪从风口上掉下来,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谭荔丹分析认为,不管企业在AI、5G、功能材料还是新型显示的哪条赛道里,依托中国的大国效应,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的时代变革里,在制造、零售、出行、医疗的未来趋势里,需要为高精尖的技术找到安身立命的场景。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对记者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全的工业体系,世界上最大的人口消费市场,世界上最拥挤最密集的大城市,这将产生多少需求和消费场景?谁能将冷硬的技术和鲜活的消费场景打通、链接、融合,谁就将成为时代的大赢家。”顾强认为,未来以技术引领,有潜力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细分市场龙头的企业,资本市场将给出非常好的回报。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