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各方静待分拆上市科创板细则 投行辅导先行占位

2019-09-30 01:35  来源:证券日报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国内多家A股上市公司通过公告或者调研等渠道,向市场传达了促成子公司分拆上市科创板的意愿。

    从字面上就知道,分拆上市是两个过程,一个是分拆,上市公司将发展前景良好,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子公司,从母公司体系中分拆出去,形成新的股份公司;第二步是上市,新的股份公司公开发售股份并上市,使公司拥有两个资本运作平台。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分拆上市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分拆上市涵盖已上市公司或者未上市公司,它们将部分业务从母公司独立出来并且单独上市;狭义的分拆上市仅指上市公司将其部分业务或者某个子公司独立出来,另行公开招股上市,这种情况在A股市场发生较少,主要是将分拆后的公司在其他资本市场上市。

    由于中国对于分拆上市的相关规定较少,关于分拆上市科创板政策的细则和解释还未出台。付立春说:“鼓励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科创板,可以为科创板输送更多优质的企业,同时有利于母公司股东收益增加和企业融资,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成熟的表现之一。但分拆上市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可能导致母子公司之间违规关联交易,或者引发子公司占用母公司资金,损害母公司中小投资者利益,甚至母子公司间形成竞争关系。如何稳妥的让上市公司实现分拆上市,对投行及保荐机构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付立春介绍,若未来分拆上市科创板的细则出台,势必会激发A股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的热情,这会给保荐机构带来更多的业务量。但科创板的估值体系与A股市场不同,需要平衡两个市场对公司不同的估值认定,防止利益输送,这不仅是监管层要考虑的问题,更是对保荐机构业务能力的考验。

    “这里面又涉及子公司是否是上市公司并表的业务主体,公司分拆上市后如何保证对子公司股权控股等诸多问题。对于保荐机构来说,工作量增加了远远不止一倍,而且还有可能因为分拆上市较为复杂,出现新的业务形式和服务机构。”付立春表示。

    有券商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允许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科创板,一些投行部门已经开始接洽分拆上市业务,提前做相关准备。目前投行部门对分拆上市的辅导工作,一方面是帮助上市公司筛选符合分拆上市条件的子公司,履行一些必要的程序;另一方面则协助上市公司梳理好与拟分拆公司的股权和业务关系,为这些公司单独IPO提供财务、股东结构方面的整改建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