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板第一股过会到招股仅用8天 凸显服务高质量发展决心

2019-06-20 02:31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6月19日凌晨,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于6月18日在科创板注册生效的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披露了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

    值得关注的是,从华兴源创于6月11日在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2次审议会议上获得通过,6月13日向证监会提交了注册申请,6月14日证监会宣统同意其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到6月18日注册生效,再到发布招股书,前后用时仅8天。

    对于科创板能够快速落地的原因,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科创板快速推进的主要原因在于科创板的层次、战略等定位比较高,优先级也较高,并且能够协调各方的资源和动力一起“集中力量办大事”。另外,此前我国对于注册制、科创板块也有着很多的尝试、研究,积累了一些经验。

    回溯科创板诞生过程中的关键时间节点,也无不体现高效率。

    《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自5月27日,科创板上市委发布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以来,截至6月18日,上市委已公告至第11次审议会议,6月19日甚至有两场审议会议,审议日程频度明显提升。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在近期召开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6月5日和6月11日上交所分别召开了上市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通过了6家企业。这些企业从受理到上交所审核通过,平均用了70天左右,最快的用了60天左右。“通过上交所审核之后,接下来这些企业将向证监会发行注册,通过证监会注册之后就该进入路演和发行运行阶段。我们预计在未来两个月之内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科创板推进的速度来看,可以体现出国家对于科创板发展的决心非常大,也非常迫切地通过科创板这个突破口去提高整个资本市场的质量,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从而改善整个金融供给的结构,更好地服务高质量经济发展。对企业来说,科创板的设立更加便于融资实现企业自身的资本战略,更有助于企业特别是高质量科创企业的健康发展,提高未来融资的保障以及未来成长的空间和确定性。

    科创板的设立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还具有更加深刻的意义。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科创板开板仪式上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制度安排,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大举措。证监会将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着力帮助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做优做强,发展壮大,同时,证监会将会同各方坚持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充分发挥科创板的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此带动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