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百济神州IPO顺利注册 中国创新药“一哥”即将登陆科创板

2021-11-17 06: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11月16日晚,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百济神州等3家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其中,百济神州不仅是中国创新型抗癌药企业的“标杆”,还是红筹企业的代表。此前,百济神州已先后在纳斯达克、港交所上市,若此次顺利登陆科创板,公司将成为首个从纳斯达克市场回归科创板的中概股,并由此开启“美股+H股+A股”三地上市的模式。

    带着红筹企业的“光环”,百济神州今年1月29日亮相科创板“考场”,公司拟募资200亿元。百济神州是一家全球性、商业阶段的生物科技公司,专注于研究、开发、生产以及商业化创新型药物。自成立以来,公司已有11款自主研发药物进入临床试验或商业化阶段,包括3款产品获批上市,其中BRUKINSA(百悦泽,泽布替尼胶囊,zanubrutinib)是第一个获美国FDA批准和第一个获得突破性疗法认定的中国自主研发的抗癌药,由此奠定了公司在中国抗癌药领域领军者的地位。此外,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tislelizumab)与诺华的合作,为迄今为止中国药物授权交易首付款和交易总金额最高的合作。百汇泽(帕米帕利胶囊,pamiparib)则是中国首款获批用于治疗涵盖铂敏感及铂耐药伴有胚系BRCA突变的复发卵巢癌患者的聚腺苷二磷酸核糖聚合酶抑制剂。

    2018年至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29.54亿元、21.2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因此仍处于未盈利状态。近3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350.88%、223.03%、421.78%。截至2021年3月,公司在超过35个国家和地区执行超过100项计划中或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包括超过25项III期或潜在注册可用的临床试验。

    2016年、2018年,百济神州先后登陆纳斯达克、港交所上市。截至记者发稿,公司总市值达到2817亿港元。

    本次“报考”科创板,公司特别选择了为境外已上市红筹股设计的上市标准,即“市值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后续,公司股票面值为0.0001美元并以人民币为股票交易币种在科创板进行交易。本次公司拟募集资金200亿元,投向药物临床试验研发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生产基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百济神州“回A”具有标志性意义,进一步彰显了科创板包容性制度设计对红筹企业、科创巨头的吸引力,同时也为更多未盈利的创新药企业畅通了回归通道,生物医药板块的集聚效应将进一步增强。据上海证券报初步统计,截至11月16日,已有11家红筹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