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重塑股份:深耕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零部件领域

2021-04-02 0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30日,上交所更新了重塑股份科创板股票审核状态为“已问询”。根据招股说明书,此次公司募集资金将用于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建设项目、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投入合计约20.17亿元。

    尚未盈利

    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简称“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完成营业收入22824.46万元、15551.16万元、69366.24万元和16440.2万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290.99万元、-9864.38万元、-24370.14万元和-15849.77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16%、58.95%、21.96%和89.41%。

    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为-36518.63万元,未分配利润为负的情形尚未消除。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尚未盈利主要是因为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尚处于产业化初期,市场规模整体较小,以及公司研发费用支出较高所致。预计公司将持续投入资金用于研发等经营活动,短期内无法盈利和未分配利润为负的情形仍将存在。

    公司表示,在氢能产业市场需求总体呈上升趋势,以及国家出台多项产业政策支持行业发展的背景下,随着公司燃料电池技术研发投入成果的不断丰富、产销规模的逐步扩大以及产品质量的不断改进,未来公司总体盈利趋势向好。

    对未来盈利能力的影响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如果未来公司持续亏损,或外部融资渠道受到限制,将影响日常生产经营所需的现金流,进而对公司业务拓展、人才引进、团队稳定、研发投入、市场拓展等方面造成负面影响。预计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公司前述各方面的资金需求将得到较大程度缓解,有利于公司稳步推进产品和技术开发,以及燃料电池系统相关产品的业务拓展,进而逐步消除未分配利润为负的情形。

    募资巩固主业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不会导致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产生同业竞争,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公司属于符合科创板定位的节能环保领域。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包括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建设项目及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研发项目。同时,公司为应对未来快速增长的燃料电池商业化需求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公司自成立以来致力于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基于长期的研发积累和产品迭代,公司的产品性能具备竞争力。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在国内目前处于产业化初期阶段,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向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建设项目,将有助于推进公司高功率燃料电池系统的进一步产业化推广。

    同时,公司在燃料电池系统及电堆等核心零部件等方面的技术较为先进,以燃料电池系统在低温环境中的强适应性、长寿命、高可靠、高效率、高安全、低成本的六大目标,开展“TheWall燃料电池系统开发”、“低成本,高集成,大功率,先进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国产化电堆开发”及“低成本大功率电堆开发”四个研发课题。

    应收账款占比较高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2775.94万元、9167.79万元、15234.85万元及14699.0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16%、58.95%、21.96%及89.41%。为不断研发出形成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公司持续开展的研发活动面临着技术迭代、行业技术路线变化等风险。如果公司的研发活动成果不及预期,公司的产品将无法充分满足客户需求、获得客户认同,进而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财务风险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存在应收账款无法及时回收的风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低的风险以及税收优惠政策到期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6836.86万元、18233万元、76599.55万元及70315.99万元,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77%、117.25%、110.43%及427.71%。报告期内,受燃料电池汽车行业补贴政策影响,行业整体回款时间较长。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预计公司未来应收账款规模可能进一步增加。若下游客户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公司应收账款可能产生坏账损失。

    同时,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分别为-9927.67万元、-11642.69万元、-36515.56万元及-31426.63万元。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投入研发以及应收账款回款周期较长等所致。若未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未能显著改善,将对公司资金状况产生较大压力,进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燃料电池系统相关产品的销售。目前,国内燃料电池系统的下游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因此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产业支持政策及补贴政策的变化情况,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