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开普云成功登陆科创板 聚焦数字政务核心技术

2020-03-27 13: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3月27日,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开普云”)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公司本次首次公开发行新股1678.336万股,发行价59.26元/股,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自此,开普云正式开启发展新篇章。

    公开资料显示,开普云是一家致力于研发数字内容管理和大数据相关技术的软件企业,为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大中型企业、媒体单位等提供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的建设、运维以及大数据服务。在党政机关、大中型企业、媒体单位正积极向数字政府、数字企业和数字媒体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公司把握机遇,形成了覆盖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的建设、运维和运营的完整的业务生态,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截至目前,开普云已经积累了涵盖数字内容采集、分析、存储和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六大核心技术,累计为2000余家党政机关客户提供服务。

    数字化政务系统全面建设市场地位稳固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支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的基础设施的重心和基础。近日,工信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表示,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从近期看来可以发挥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长期看,能够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的新动能,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的水平,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正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运用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党政机关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提高服务效率。另一方面,金融、电信、能源、医疗、出版、制造业以及各种信息密集型的企事业单位等对办公数据的管理、办公效率的提升等诉求也在不断升级。在此背景下,政企单位越来越重视数字化管理,加大对政务大数据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加速数字政府、数字企业的转型。

    根据招股书显示,公司尤其专注于运用人工智能前沿的自然语言处理和深度学习技术对大规模文本内容进行实时处理和分析,开发出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和大数据服务平台两大业务支撑平台。其中,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形成了互联网智慧门户、政务服务平台、融媒体平台等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大数据服务平台形成了云监测、内容安全、云搜索等SaaS模式的大数据服务。

    公司客户以党政机关为主,拥有广泛和优质的客户资源。报告期内,公司累计为2000余家党政机关客户提供了服务,其中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建设业务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党和国家机构、30%以上的省级政府、20%以上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提供了服务;大数据服务业务为60%以上的省级政府、40%以上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40%以上的地级政府提供了服务,在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建设和政府网站内容监测领域取得了较为领先的市场地位。此外,公司也在企业和媒体的数字内容管理领域树立了若干典型项目,并将该等市场作为未来主要的拓展方向之一。

    在政务智慧门户领域,开普云是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解决方案主要提供商之一,承担了北京市、海南省、四川省、湖南省、安徽省的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建设,承担了广州市、南昌市、西安市、成都市等10余个地级以上城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建设。

    在企业智慧门户领域,公司承担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央企智慧门户的建设,成功实现了对大型跨国软件服务商如Micorsoft、Oralce、IBM同类产品的国产化替代。在政务服务领域,公司承担了最高人民检察院12309检务服务平台、广东省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管理系统、东莞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典型政务服务项目的建设,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在融媒体领域,公司承担了新华社的党政客户端全国服务平台之集群升级与扩展及服务体系子项、媒体资源聚合共享平台之“现场云”(现场新闻服务平台)子项的建设。

    核心技术产业化布局效果显著行业空间广阔

    值得关注的是,在技术层面开普云做了多方面布局,保持其核心技术的先进性。公司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专注于数字内容管理技术的研发,已积累了以大规模文本内容实时处理和分析为主要特色的大规模多形态高性能采集技术、基于平衡语料库的文本智能分析技术、大规模互联网敏感信息实时监测技术、政务领域智能搜索技术、集约化环境下数字内容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和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异构数据交换关键技术等六大核心技术,并将核心技术以产品或服务的方式实现研发技术产业化。

    目前,开普云的核心技术已经打开了互联网智慧门户、政务服务平台和融媒体平台等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以及SaaS云监测、内容安全和云搜索等服务的市场,公司研发技术产业化效果显著,收益连年大幅度增长。2017-2019年度公司营收分别为1.57亿元、2.28亿元和2.9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7.93%;各期净利润分别为3590.35万元、6277.39万元和7828.4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7.66%。

    在数字中国大战略下,“互联网+政务”将继续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政务服务的“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将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实现,数字政务进入黄金发展期。在群众需求层面,随着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网上购物、O2O等便利体验,促使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等模式具有更高的期待。在服务层面,受益于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加大,行业企业从提供一次性建设向提供长期服务转变,能够提升客户黏性并深挖客户价值,有效提高行业整体利润水平,有利于行业持续稳定发展。另外在技术层面,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迭代更新,又进一步促进了政府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的变革,成为推动“互联网+政务”升级的重要催化剂。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政务”领域的投资金额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开普云表示,登陆科创板只是公司迎接全新升级发展的第一步。接下来,公司将顺应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趋势,秉承“专注客户、用心至诚”的企业理念,以研发创新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加大对文本、图像和视频智能分析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形成具有全面竞争能力的全媒体数字内容管理产品和大数据SaaS服务,建立覆盖全国主要市场的精细化运作的营销和服务体系,助力党政机关、大中型企业、媒体单位向数字政府、数字企业和数字媒体转型升级,并将公司打造成为细分领域持续领先的数字内容管理及大数据服务企业。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